123

 

某家半大不小的房屋仲介公司(我想應該算是總部吧?不是特別清楚)就在我家附近,過去有段時間,常常一早老在舉辦什麼區店長會議或業務會報,所以有許多分布各區的該公司員工,晨間急急忙忙騎著機車前來總部開會。這本來不關我的事,但看到這些業務人員,機車一騎到我家這兒巷子裡,隨便插個縫隙,把車停了就跑,也不管是否擋到人家住戶出入,或者妨礙其他車輛通行,反正開會最重要,說不定遲到還可能影響升遷耶!但這種自私舉動,卻把我給惹到火。

 

有天早上十點多,我準備出門上晚班,就看著穿著該房屋仲介公司制服的傢伙,嘴角叼根香菸,半死不活,手插進褲袋,吊兒啷噹地晃到巷子裡來「牽車」;吸完的菸屁股,他就朝著下水道水溝蓋,很自然地丟下去,順便吐口濃痰,悠然地站在我家樓下門外,準備把擋在我家門口的機車騎出去。

 

我追了出去,瞪著他,「請問你是XX房屋的人吧?」

 

他看到我,千分之一秒內,馬上從一張頹廢欠扁的「死魚臉」,變成某些業務人員特有「皮笑肉不笑、笑比不笑更難讓人笑」的「假面臉」,趕緊掏出名片,速度之快,連我都嚇了一大跳;我看「四川變臉」這種戲碼,可能該請這種人去授課,比老師傅還厲害。

 

「啊呀!先生呀,您好您好,我是XX店的店長,就離這裡不到三個街口,如果您有任何買賣房子,或者租屋等等的問題,我都很樂意幫您服務!我的電話是091……。」

 

我連忙阻止他口若懸河,「行了行了行了,我光看名片也都知道你的行動號碼,」我面無表情地看著他,「請問你們房屋仲介公司在賣啥?」

 

「喔,先生,」他依然擺出那張假面笑臉,油膩得很,油到大概用筷子也夾不起來,「您問的問題,可真是問得好啊!我們公司賣的是『幸福實在快樂安全的享受』、『舒適安居健康延壽的住宅』;我們可不只是在賣房子喔,我們賣的更是一種感覺,就是……怎麼講?就是……給人一種信賴,比『以人為本』還更尊榮,反正就是能夠倚靠付託的感覺啦!」

 

「哦……,是這樣啊……。」我故意點頭稱是。

 

「對對對!我一看您,就知道您很有學問!馬上就懂。」這傢伙有超嚴重口臭,特別是抽了菸之後更臭不可當。他越是想靠近我,我越是想拿著棍子扁下去!

 

      「換句話說,你們也尊重整體的居住環境,給買賣房子的人一個潔淨、舒爽的居住空間囉?」我特別離他更開一點的距離,怎麼這白痴如此不識相,還一直想靠過來啊?

 

「當然當然!呵呵呵呵!我們公司最重視的當然是居住環境,這樣客人滿意,我們才能安心!」這個業務人員不露牙齒還好,一張開嘴,看那黃板牙全是菸垢、牙結石,「賣相」果真超級差。

 

「既然你說重視居住環境,」這下換我臉色一變,「那你們這一大傢伙人亂停放機車,亂堵我們巷子,害人家住戶沒辦法順利進出,這就是你們所說、比『以人為本』還更尊榮呀?」

 

「啊?這個……。」他突然被我嚇一跳,一時不知該怎麼接話。

 

「還有,剛剛我還看到你抽菸、又亂丟菸蒂,更對著水溝蓋吐痰,這就是你們公司的服務素質?」我狠狠地瞪他,「你們水準真的有夠差,請問今天我如果要買賣房子,我怎能安心交給你們這款公司幫我處理?」

 

「啊!對不起對不起,」他還要拗,嘻皮笑臉地油滑回應,「這個只是NG鏡頭啦,不好意思,其實我們還是真的很尊重客戶的……。」

 

「夠了!」我喝止他講下去,「我會到你們公司舉發,說你們這些業務人員素質真的很糟糕,這種素質怎麼去做服務業?你連別人居住環境都不尊重,我根本不相信,你們會真心對待每一個找你們買賣房子的人!

 

「啊!先生,請別這樣……。」這傢伙仍然不死心,想要扭轉我的既成印象,但我讓他找不到可以插話的空隙。

 

「你要是再這樣繼續糾纏的話,我就會叫左右鄰居、親朋好友,大家都來抵制你們公司!自己看著辦。」說完,不理會他還想拉扯,我就直接走路上班去了。

 

後來,我還真寫了一封信給這家公司,把業務人員亂停車、行為素質不佳的負面感受,毫不客氣地批判一頓。該公司怎麼處理我不知道,也沒有給我回音,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有人看過這封信,因為到第二個禮拜,整條巷子不見機車亂停蹤影,全都整整齊齊按規定停放。

 

即使如此,我還是對這家公司不太高興,因為他們連服務業最基本的「客訴回信」都懶得處理,如此服務品質,我想……算了吧!你廣告打得再大,對我還是毫無用處的,反正我也沒錢買房子、更沒本錢賣房子。

 

這家公司很幸運,至少我不會在此公布名稱,但業務人員散漫自私的舉止,還破壞人家社區環境,無形中帶給外界負面觀感、進而造成業績或形象折損,絕對超乎想像。雖然這只是一件「小事」,小到「微不足道」,但身為服務業,這家公司怎能不重視這般「小事」、任憑它繼續散播負面形象呢?期盼他們整肅紀律,不要輕忽任何一個小小細節,更希望任何服務業都能引為警惕;畢竟銷售與廣告之外,外在一舉一動,皆可能幫助加分或減分,大家都在看,千萬別大意。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