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    

 

在我床頭有隻絨毛玩具貓咪,狀極可愛,這可不是什麼小鬼來我家亂丟遺留下來的玩具。既然如此,那麼是誰的呢?

 

正確答案是:這隻貓是我的,是我買給自己的玩具!

 

不好意思,也別驚訝,我這個人蠻童心未泯的,說好聽點叫「赤子之心」,但說難聽點應該是「幼稚笨蛋」!對我而言,兩者好像都能說得通。無論如何,在嚴肅無情外表下,我似乎有著一顆永遠也長不大的心,褲頭口袋喜歡插著一只彈弓,心想著有機會,就去射打鄰居家院子裡的芭樂或芒果,要不然就是跟蹲在路邊貓咪玩上半天,都不會嫌累,這才是我的真本性。

 

成年至今,很多事情想法已經漸趨成熟,處事也相對比年輕時代穩重,但本人始終有個遺憾,就是出身在一個父母勤教嚴管的不快樂家庭,幼年玩具實在太少,記憶所及,頂多一袋玻璃珠加只小彈弓,還是隔壁家玩伴「施捨」的!一點都不特別。因此當內在那種「幼稚性格」開始發作時,即使人都不年輕了,仍會希望有個專屬於自己的玩具,以彌補小時候那份極度匱乏的失落感。

 

話說三十六歲那年,有天在台北SOGO百貨忠孝店十樓,發現絨毛玩具區裡,有隻我很愛很愛的漫畫貓咪玩偶”Jacob”(日本Semiguchi公司出品),就是臉上始終保持笑咪咪的棕色貓咪,又稱「開心貓」或「笑貓」,讓人一看心情愉快,很快喜歡上它。我當然想買啦!不過湊近一瞧---哇哩咧!媽呀!一隻就要一千四百六十塊錢!買這麼一隻,起碼這個禮拜沒零用錢,那怎麼行?只好對著它又摟又抱,最後依依不捨地離開,專櫃小姐瞪著我,以為這傢伙是個大變態。

 

我就是有這種毅力,如果渴望完成一個夢想,只要方向決定,必定會極力實現;既然獨自環遊世界夢想,在二十三歲那年都實現了,買隻自己喜愛的玩具貓,怎麼會不可能?於是經過快一個月省吃儉用,連罐可樂汽水都捨不得喝,終於讓我存足一千四百六十塊錢!但我這個蠢蛋就是沒發現,那時候SOGO百貨部分專櫃櫃位,大致上是有期限性的;等我興致沖沖地跑到原來專櫃區,發現什麼都沒有時,才曉得人家櫃位到期,已經換新公司進駐,害我難過好幾天。

 

不過,這筆「買貓錢」可沒動用,一直期待那隻貓的專櫃趕快回來。經過差不多半年時間,再逛SOGO時,意外看到那隻貓回到原位,對著我開心地笑,而且這次展示多達四十幾隻大小不同款式!夠壯觀了吧?

 

我興奮極了!眼睛直射光芒,開始一隻隻精挑細選。雖說每隻長得都差不多,但總會有細微表情差異,或是品質有些許不同---有的會掉線、有的表情不夠「勻稱」、有的尾巴可能被客人摸得髒兮兮;有的鬍鬚不是尼龍線,垂下來沒精神……。我很認真逐一比較,就跟我在與學生討論功課一樣嚴謹。

 

「先生,你一定是個好爸爸!」一旁的專櫃「阿桑」開口稱讚我,打斷我的思緒,「這麼認真仔細地挑選,你對你家女兒一定非常有耐心。」

 

「喔?為什麼妳會猜是『女兒』呢?」我放下了貓,笑著問她。

 

「唉!我在玩具專櫃做了二十五年,看多了都會知道啦!我知道很多爸爸在幫小孩買玩具,都嘛很不耐煩,隨便挑一挑就付帳了事。但你不一樣耶,很認真地看了又看、比了又比,像這種貓咪都是小女生比較喜歡,我想你一定很疼你家女兒,對不對?」她一副很權威的口氣。

 

「是嗎?」我大笑,「錯啦!我是要買給自己玩的。

 

「騙人!」這個專櫃「阿桑」打量我全身,像部銳利的X光機,從頭到腳把我給徹底來回「掃」過一遍,「看你就知道在社會混吃很多年,哪有男人混到這把年紀,還在玩絨毛娃娃?」

 

「怎麼會沒有?在妳面前就站了一個!」我一臉認真地說,「不要以為中年大叔只會抽菸喝酒應酬,總會出個很有赤子之心的怪咖!」

 

這讓我想起我早年「讀者文摘」裡某則「浮世繪」,講到兩個中年男性清潔工,在百貨公司打烊後,比平常更勤奮地打掃店面,讓安全人員起疑心,不動聲色地在後頭監視跟蹤;後來兩人很快清潔完畢,鬼鬼祟祟地溜到玩具部門,安全人員心想他們一定準備要偷東西,沒想到兩人開始把火車模型搬出來組裝,開開心心地玩上兩個小時,再拆卸包好放回原處!看吧,這個世界總有性格跟我差不多的傢伙。

 

「所以啊,我真的是買給自己當禮物的!」我很認真地把故事講給這位專櫃「阿桑」聽,順便補充一句:我是個愛貓的「老小孩」,我的生活、生命裡不能沒有貓,說不上來為什麼,就是喜歡牠,所以我當然會想把這隻貓帶回家。

 

「怪胎哦!」她也笑了,「我在玩具部門做這麼久,客人看也看多了,但沒想到你是第一個會讓我看走眼的客人!

 

那次因為有特惠活動,加上我使用信用卡有相乘折扣,所以最後只花了一千一百多塊錢,把我認為「最好的」一隻"Jacob"貓帶回家。讚!走在路上,這SOGO包裝袋不夠大,還露出個貓頭來,讓過往行人一陣讚嘆,還有小孩吵著要爸爸媽媽「買這隻!買這隻!買這隻啦!」

 

多威風啊!多得意啊!我心裡樂著呢。

 

這隻絨毛玩具貓剛到我家時,正好碰上以前養的老胖貓「阿肥」離開不久,心裡難免有些哀傷,需要一點兒安慰;起初每天在書桌前打電腦,總要把它放在腿上當抱枕,睡覺也會抱著當小枕頭,就連看電視也會抱著,特別是冬天,軟綿綿還蠻舒服溫暖的。但抱久了開始惹來老婆大人不太高興,還會吃味,有意無意發發牢騷說「你抱貓比抱老婆次數還多啊!」只好漸漸「戒掉」抱貓習慣;不過每天看著它,還是覺得心情愉快,特別是在外頭工作,新聞仗打得渾身疲憊、心裡鬱積一堆委屈傷痛回家,看到這隻貓,什麼煩惱都瞬間消除,有效得很。

 

它的表情始終笑臉燦爛,而且「南瓜頭」造型特別憨厚,加上軟綿綿身軀,和大條尾巴相當「闊氣」,整合起來,模樣就是可愛好玩。每次當妻子的小姪女或我的小外甥們來家裡,看到這隻貓,總要抱上半天不肯放手,愛死了!

 

當然啦,這些小傢伙們總想把這隻貓「偷渡」回家,我也總在最後一刻「攔截」下來,不讓它被摸走,但也因此,無法避免發生一場驚聲嚎啕與安撫勸說大戰。

 

絨毛玩具有個缺點,就是日子久了容易沾染灰塵,儘管這隻貓顏色灰灰土土的,弄髒似乎也看不出來,但總是洗一洗比較衛生。說到要洗真的貓咪,我有經驗,但洗這款的貓,我和妻子反而傻眼,不曉得該乾洗還是水洗?玩具上頭不知哪國的「麵條字」外文說明書,壓根兒就看不懂,頂多理解圖形中畫個熨斗還打叉叉,白痴也知道它「不能燙」(當然不能燙啦!這一燙下去變成「平板扁貓」還得了!),但其他說明內容還印上一堆怪圖案、符號跟數字,我可就投降了,只好土法煉鋼,按照過往洗衣經驗,乾脆「水洗再烘乾」,應該可行吧?

 

我們把它放在洗衣機裡,捲洗個幾回後,深怕傷到它毛茸茸的成分,還細心地替它脫水、烘乾,然後帶到陽台曬個兩天,結果兩天後到陽台一看---

 

慘了!它竟然縮小一號!

 

媽啊!這裡頭什麼材質啊?不是棉花嗎?原本好端端很有「笑點」的貓,這下成了皺巴巴、像洩了氣的皮球,沒精沒神;我趕緊幫它梳理個半天,總算「勉強」回歸膨鬆柔軟原貌,只是縮小一號已成事實。後來才曉得這種絨毛玩具,是有「專門店」在幫忙洗;像咱們這隻還算有點「嬌貴成份」,自己硬洗下去是沒用的,一旦縮水或變形,後續處理更麻煩。

 

縮水也好,變形也罷,它依然是這麼的可愛,魅力不減,所以一堆訪客來家裡,看到那隻貓,還是會爭先跑來搶著抱抱,歡喜得不得了。有時候我的學生來家裡作客,常問到那隻貓是誰買的?為了維持老師「起碼尊嚴」,避免被學生看破內在「幼稚本質」,我都會說「那是廠商送的樣品啦!」,但簡直騙鬼啊!哪個廠商會如此「好心」,送這麼趣味的玩偶貓咪給我?其實當老師的本來就該說實話,好吧,我坦承這是我買給自己的禮物,你們若想笑我「幼稚」請便,就這樣。

 

如今,這隻貓在我家,已經待上十多年時間,每天忠實保持樂觀笑容,更是舒緩壓力的絕佳工具。它就好像我的家人,為我加油打氣,也提醒我偶爾該正向思考;連一向討厭貓的母親,一瞧見它,也樂得抱著看電視,沒事拉起它的小肥手,開始做起「外丹功」運動!它就是有這種親和魅力,讓大家看了就愛,樂而忘憂。

 

這就是我唯一買過的玩具,而且是「這麼老了」才買給自己的珍貴玩具,本來以為沒有多少人會相信,不過朋友都說「當然相信啦」,還偷偷告訴我,他們公司男主管都五十四歲了,竟然有蒐藏全套「芭比娃娃」公仔癖好,連各國款式晚禮服,一件都不缺,根本不在乎人家笑他「變態」,這才叫驚人咧。所以我買這隻胖貓咪呢,只能算小Case啦!

 

不久前到Semiguchi在台總代理詢問,看還有沒有新貨上架,我打算買個幾隻送給愛貓的好朋友,豈知得到「總公司暫時停止生產」噩耗!天哪!這麼可愛的貓咪,竟然敢不生產?這家公司是賺太多嗎?難道不知道這裡有個死忠粉絲、具有可以號召「一百個愛貓人」來搶購的實力(我看真的不曉得)?售貨小姐安慰我說,暫時啦,暫時啦,說不定哪天生產線又開始恢復運作也說不定,這才把我安撫下來。不過我一臉認真告訴對方,可別讓我等太久,否則就發動連署,甚至去日本抗議喔!反而逗得那位小姐哈哈大笑,心想大概遇到個神經病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