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

 

結婚二十載,妻子和我每次在外頭用餐,都是各點一份套餐居多,合菜機會比較少,這跟什麼衛生考量完全無關,純粹就是習慣而已。

 

不過就描述夫妻用餐而已,這有什麼好寫的?喔,這你可不瞭解了。這裡頭有個趣味狀況,關鍵在於---無論各自點的是什麼餐,百分之百都是「我點的比較好吃」,從無例外!包括在飛機上,當空服員問我們要牛肉、豬肉還是雞肉、海鮮時,不管餐點內容是什麼,反正我點的跟她點的,味道完全南轅北轍,但我的一定比她的好吃!她雖然很心不甘、情不願地必須承認,卻也「怨嘆」地唉唉叫說,明明每天做善事,對人和氣,盡忠職守照顧家裡所有事務,怎麼出外吃飯點個餐,就是沒有「福報」,而且比老公的餐難吃很多啊?

 

哈哈!拜託喔,什麼「福報」啊?這種問題叫我怎麼回答?天曉得。

 

其實我到餐廳吃飯,從未多作思量,原則就是「看到便宜的就點」。妻子呢,菜單看了又看,考慮再考慮,就算跟我點同一價位的其他套餐,只要端上桌來,我的明顯香氣十足、味道超讚;相對的,她的餐點就差了一截,不管份量、賣相或是滋味,奇怪咧,一比就知道,真的遜色太多太多。

 

前陣子,咱們到家附近新開幕的小飯館打牙祭,我不加思索點了「三鮮湯麵」,她怕踩到地雷,乾脆點類似的「三鮮炒麵」,應該沒啥問題才對吧?結果兩者同時端來,我的湯麵味鮮料豐,徹徹底底地體現「三鮮」之美;但她的炒麵一端過來,雖說都是完全相同的三鮮食材,但炒起來硬是「怪」!還加上洋蔥拌炒,吃上一口又甜又鹹,感受不出三鮮的「鮮」,像是長了「癬」;麵條呢,爛糊糊的有點噁,讓她邊吃邊翻白眼,「哀怨」臉色又開始浮現在我眼前。

 

另有一回,咱們在飛機上點餐。在吃過多次悶虧後,她堅持「她點的餐給我吃,我點的餐給她吃」,好,我沒意見,反正我這個人胃口很好,吃啥都一樣啦!我點的是「魚排」,她點「豬排」,空服員把餐一端上來,她立刻把盤子整個調換;結果啊,我吃到的豬排滑滑嫩嫩,味道好極了!她吃到我點的魚排,不但有些腥,裡頭還暗藏「凶器」(魚刺啦!),令她火冒三丈,那張「哀怨」的臉,再度「照例」在我眼前佔據大半「版面」!不過要換回來不太可能,因為我這盤已經吃掉快三分之二,她只好一個人按捺著悶氣,把她餐盤裡的菜吃光光,順便嘀咕兩句。

 

最近她學聰明了,不論她點什麼餐、我點什麼菜,都要求「一人分一半」,這樣就算踩到地雷,還可以拖老公一起下水,才能消除內心的那種不滿、不平、不爽(咦咦咦,你看看,這什麼心態啊?)。不過她該檢討,怎麼每次只要是地雷,通通都是她點的?她也無奈地回應「天曉得咧!」不都是大家習慣吃的家常菜嗎?你瞧,怎麼光是一道「五更腸旺」,這家跟那家水準差這麼多啊!

   

或許你會說,那全都交由我來點餐不就得了?我是曾經這麼做,但點的全是我愛吃的,未免太霸道了些;尊重起見,最後還是請老婆大人再看看,是不是該加點什麼或刪掉什麼。然而,只要這麼作,她所「建議」可以點的,味道通常也都不怎麼樣,哈哈!就這麼奇怪。

 

其實喔,我不太喜歡外出吃飯,因為既要換裝又得花錢,不見得划算,只是我還是會在自己休假日時,主動提議拉著妻子到外頭用餐,只因為不希望她這麼累,偶爾輕鬆一下,別為了我才休這麼一天假,就必須忙著張羅三餐,真的沒有必要。只是每次遇到這種蠻爆笑的點餐困擾,我覺得很有意思,彷彿命中注定,屢試不爽;妻子則是百思不解,有苦難言,懊惱到不曉得該說什麼好,總不能承認自己「帶賽」吧?

 

這種「小鳥事」成為夫妻間二十年來相處的一大樂趣,不曉得妻子這種「魔咒」何時可以打破?倒是現在她接受我的建議,只要沒把握時,乾脆跟我點一樣的餐,省得哀怨的臉又跑出來,那可是最最最保險也不過了,就這麼簡單。

 

反正,多次實驗證明,我點的餐就是比較好吃!哈哈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