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  

 

民國八十年代中後期,我在某電視台擔任節目企劃師時,曾遞出一份「小朋友烹飪大賽」節目企劃,按照電視台內規,必須送交「節目顧問委員會」作意見諮詢與審查。由理念不合,認知上差距過大,當場被「顧問群」狠狠打槍,但因覺得越聽越離譜,忍過了頭,一時情緒按捺不住,就算人孤勢單,還是大發「神經病」,憤怒與這些「專家」對槓,最後抓狂吵了起來。最後在主管裁示「顧問永遠是對的」的尷尬場面下,慘遭落敗,只好挾著尾巴回家療傷,至今每每想起,還真是不堪回首啊!

 

話說「小朋友烹飪大賽」是個有趣的企劃案。我那時候企劃是要讓小朋友組隊報名參加,年齡從國小三到六年級都可以,但絕對不要讓家長摻雜意見,所以比賽題目是進了棚(或移師戶外)、正式錄影才開始抽籤,抽到什麼題目,當集三個參賽隊伍,就按照自己對該菜名的認知及想像,在沒有食譜與外援的情境中,自行討論限額預算分配、食材採買、實作、完成這道菜,最後由「路人評審團」裁定哪一隊是優勝者。企劃案裡頭當然沒這麼單純,另外添加更多爆笑玩法,強調腦力激盪、團隊合作精神,絕對整得小朋友雞飛狗跳,但極具趣味性,細節謹此就略過不提。

 

結果,一堆「顧問」看過我的案子,眉頭皺得跟沙皮狗一樣,紛紛把案子「啪」的一聲丟到桌上,開始霹哩啪啦罵我,批判怎麼可以弄這種案子出來,簡直就是「殘害民族幼苗」!

 

我不懂為什麼會被扣上這麼大一頂帽子,有些難以承受,於是顧問們七嘴八舌地說明:

 

「安全啊!安全你懂嗎?小孩子怎麼可以讓他們拿刀?切到手怎麼辦?怎麼可以讓他們開瓦斯咧?玩火弄不好很危險啊!萬一控制不好弄傷了臉、燙到皮膚,你們製作單位怎麼跟家長交代?這麼危險的案子怎麼能做?」

 

我聽了簡直昏倒,「請問顧問您的意思是……這個案子很『危險』?」

 

「當然啊!」一位「教育專家」劈口就罵我,「不能讓孩子遭受到這種危險!就像……,喔,你看看那個健康幼稚園遊覽車火燒車(按:係指民國81年林靖娟老師冒險護衛小朋友,不幸在遊覽車同葬火窟的往事),校外教學多危險啊!所以我們學校都勸老師,盡量別帶學生出去教學,以免喔,出事誰敢負責……。」

 

「不對呀!」我提出反駁,「您看過日本『電視冠軍』節目吧?人家小朋友照樣拿著刀切菜、切花,用火煮菜不輸給大人……。」

 

還沒講完,另一位運動選手出身的「顧問」馬上打斷我的話,「日本是日本,我們是我們,他們變態就算了,我們有必要跟著他們一起變態嗎?小孩子拿鍋鏟、提重物,本身就是會造成運動傷害,因為他們的骨骼發育、肌肉發育,就是還沒有完全長成,要是過度使用身上的骨骼筋肉,必定會造成一些問題。」

 

還有一位「顧問」甚至搖頭對我說,製作這樣的節目,會讓電視機前的小小孩「有樣學樣」,模仿去廚房拿刀子、端熱湯什麼的,很容易出事;要是衍生出一些意外問題,我能負這個責任嗎?電視台能負這個責任嗎?

 

當時的我,還只是個連「茅廬」都還不曉得在哪的「Z咖」(其實現在也差不多啦!),對於「顧問群」如此認定,自然極不服氣。我承認,那時候不少社會新聞,都是小孩子玩火被燒死啦、被熱湯燙死啦、被折疊桌夾縫夾到脖子窒息而死啦、出去玩又被車撞死啦……,難免「顧問」看到這種案子時顧忌很多,是該體會他們立場想法,出自「保護」的出發點並沒有錯。

 

可是,我當時心裡頭只想著:如果什麼事物都不鼓勵孩子嘗試,保護得滴水不漏,長大什麼都不會,豈不成就了一堆廢人?更何況我在案子裡頭都寫得很清楚:不見得要使用瓦斯火源,可以改用電力或其他安全爐具。小朋友組隊報名後,一定要先經過製作單位面談與「安全講習」,每集皆先測試通過後才能上場;節目內容會適時以字幕、專家實地操作等方式,教導小朋友正確使用爐灶、刀具、鍋具,以及注意烹調防燙安全,和留意食材及菜餚保鮮、衛生;尚且錄影過程中,預定配置專門的安全人員在旁待命協助,這樣幫助小朋友保護自身、防範意外發生,難道都還不行嗎?

 

還是不行!」幾個「顧問」拉高嗓門,說他們在教育界這麼久,很清楚現在小朋友皮得很,你看他們在家很乖,進了電視台或上了鏡頭,興奮到完全變個樣,哪怕只是個零點幾秒,一瞬間都可能發生遺憾!所以啊,最好別開這種節目,否則後果難料……。

 

喔,在主管作出裁示前,又有個「顧問」再補我一槍,認為小朋友主要工作就是好好唸書,辦這種「烹飪大賽」只是「玩物喪志」,沒有任何實質教育意義,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 

反正說來說去,就是把這個案子猛批到一文不值,我也不客氣地一一反駁,認為「什麼事情怕危險就不要去做」,絕不是教育真正宗旨!如果怕吃飯會噎死,那還吃什麼飯?如果怕上學被車撞死,那還上什麼學?

 

這幾句話把教育專家出身的「顧問」們給惹毛了,他們罵我「不懂就不要裝懂」,我也火大,回敬「教育要教出人格健全的好國民,不是塑造笨蛋廢人!」此話脫口而出,慘啦,我馬上知道要倒大楣了!不過既已死路一條,毋須掙扎,只好「大丈夫敢作敢當」,把這些「專家」們搞到火上加油,最後就等著被圍剿、狠叮、K到滿頭包到斃命吧!活該。就像周星馳電影的名句:「矮要承認,挨打站穩!」

 

那天慘敗回家,直到就寢依然很不服氣,不服氣這群「顧問」的否定說詞,無奈人家「學問很大」,我僅是個大學畢業沒多少年的小毛頭,還能怎樣?氣消之後,開始檢討自己過錯,想想顧問角度係出自關心保護,他們也會擔心傷害到小朋友,所以嚴謹行事,出發點良善,若一口咬定人家全盤不對,那我就顯得氣度粗鄙、不高明了。

 

只是事情過了二十多年,這件事仍然讓我無法釋懷。

 

就這二十多年來觀察發現,好像還是有相當比例的教育專家、家長和老師,過度擔心小孩子受到意外傷害,因此很多事情不准、多方勸阻孩子嘗試,只要好好唸書、學好才藝就行了,其他的事就別浪費時間在上頭。結果現在的小孩,以我個人偏見認為:他們腦袋不見得高明多少,倒是四肢退化甚多!這是我憂慮所在。

 

另外還有個關鍵:這二十多年來,所謂「人權意識」抬頭,訴訟爭理案件暴增也在推波助瀾,造成家長擔心孩子「有事」之下,教育單位變得「怕事」,小鬼們當然樂得「沒事」,結果更加惡性循環,小孩真的變成一隻隻「媽寶」,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,到了唸大學,生活自理屬於「智障級」者比比皆是。

 

回頭翻翻當時的企劃案,腦海想起日本電視節目裡,「小學生烹飪比賽」早就不是什麼新聞。諸如訓練小孩氣魄、不要怕鬼的「試膽大會」,或讓三歲娃兒自己去買東西、送東西到外婆家,展開一場大冒險,相信大家都有印象,你會痛罵人家製作單位「變態」、「凌虐小孩」嗎?好像也不太對吧。誰說小孩子就不能磨、不能操?當然可以,只是要注意適度處理,別太超過就好。

 

我有個美國朋友,他說他九歲小孩最大的心願,就是去設計、獨力製作一間「樹屋」,當作「祕密基地」,他很欣賞,就鼓勵孩子自己嘗試、自己去實做。不過在動工前,他央求身為資深木匠的老鄰居,先幫自己孩子上一堂「安全課」,教導孩子正確、慎重使用鋸子等工具,和搬動物品、攀爬時注意事項,並一一測試、認為他「夠格」之後,才允許作業。

 

這位朋友承認,他自己其實有些不放心,常在一邊看報紙時,一邊望著窗外,看看孩子到底做得如何,真想跳下去幫他弄,不過還是克制那份衝動,除非孩子遇到什麼重大問題前來諮詢,或粗重危險工作需要幫手協助,否則他這個大人絕對不插手。最後,孩子真正靠自己力量,完成一棟簡陋、歪七扭八,但結實的「樹屋」,眼神透露出自信與驕傲,高興得不得了!朋友說,他感受到孩子從中擁有無價成就感,以及學到克服困難的方法能力,往後對挫折耐受、從中找到排除程序,絕對有正面助益。

 

可是到了咱們台灣,你想多少父母會讓孩子冒險?光是怕出門遇到歹徒、怕離開家就成「路痴」、怕沒有爸媽在就不曉得午飯晚飯怎麼弄怎麼吃、怕遇到交通事故……就夠讓人搖頭;孩子可能都還沒出門,「天下父母心」早就發出一堆預警訊號,趕緊設下關卡先行阻止,或者幫他們打理好一切。

 

隨著觀察時間越久,讓我體會到:缺乏冒險的教育精神,小孩子必將被限定在一個框架底下,不敢逾越那條無形線。越是這樣,就越缺乏對未來社會事物的判斷力,也就對是非善惡欠缺邏輯,免疫能力其差無比!因為他們成長過程中,我們大人都已經幫他們「想好了」、「鋪好了」、「照著走就對了」、「唸你的書,其他甭管」;結果,他們可能到了唸大學時代,連火車時刻表都不會看、統一發票中了獎還不曉得去哪兒兌獎……,對很多最基本的生活事務,完全沒有概念,更別說複雜的人際關係、應對社會事物,以及明辨孰為是非善惡。別以為我在「誇大其詞」,告訴你,這種「生活白痴病毒」,在這一代年輕人身上發作已久,甚至病入膏肓呢!後頭再舉例說明給你看。

 

況且我說過了,只要我們好好教導孩子,正確面對及操作事物、學習避開危險、提升安全意識與警覺,若他們確實學到訣竅,也通過測試,何不讓孩子偶而冒冒險、往後從問題中自己找到答案呢?

 

說到這裡,我很感激我的母親。在我才八歲、唸國小二年級時,她放心讓我一個人,從屏東鄉下自己獨自單槍匹馬,搭車、換車前往台南新市鄉下的外公家,只是去送條香港腳藥膏而已。我母親知道,她的孩子做事態度嚴謹、記憶力還不錯,至少在幾次帶我到外公家後,她曉得我的邏輯很清楚,路線該怎麼走,要換什麼車,只是苦無「實戰」場合;於是趁此機會,考驗我的膽識與魄力,而我也順利達成任務,沒有丟她的臉---至少沒有害她跑到派出所報案,或者嚎啕大哭前往殯儀館「認屍」。我不是危言聳聽,的確,這段送藥膏的路程並不是這麼好走,還挺複雜的。

 

那次從我家到外公家,必須換三趟車:第一趟是從屏東鄉下的火車站坐到高雄車站,第二趟則是在高雄車站,換乘另一月台的普通列車繼續北上,中間會經過台南站(光是「換月台」過程,以及找到該搭的車種和區間,就是一大挑戰);直到新市站下車後,再換搭最後一趟客運車(那個時候的客運班車,路線、站牌位置都不盡相同,很容易混淆),最後抵達離外公家最近的公車站牌後下車(可能要先請司機先生幫忙提醒,要不然就得靠自己的記憶力,看到什麼屋子或大樹就要快快準備,否則站牌與站牌間都是相隔一公里以上,下錯站麻煩可大了),最後步行約三百公尺抵達外公家(下車後路怎麼走?鄉下的路長得都一個樣子,若沒有方向感,可就慘兮兮)。

 

這其間過程中,沒網路、沒手機,連鄉下誰家有電話都還不普及,別說即時聯繫,小孩被載到哪個天涯海角,短時間內恐怕都不容易找到。

 

因此,這對國小二年級孩童來說,的確是個大考驗!畢竟光是在高雄車站換月台、換正確的普通車;在台南鄉下車站等候正確路線的公車,還要在正確的站牌下車,就夠讓人頭痛了!更甭說什麼訓練膽識。不過還好,我從小就擅長於觀察、判斷,對我而言,這種「換車技術」雖然沒人教,但總該知道國字怎麼寫,注意看列車上掛的牌子,應該就曉得,不至於搭到快車或睡過頭、一覺醒來被載往台北去,這一點我是蠻有責任感的。

 

我不敢說所有人都要跟我一樣,但必要訓練還是不可或缺。

 

進一步探究,我發現很多家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根本不會訓練他「思考力」、「判斷力」、「情報力」及「邏輯分析能力」,學校當然也不會開這門課,頂多就是上數理課,教你背公式、解題技巧而已,導致小朋友長大後,面對許多資訊、許多傳聞、許多真偽時,容易走向兩種同為負面的極端狀況:一是搞不清楚狀況,不曉得如何應對,以致無所適從,會恐懼、會疑惑、會退縮;二是膽子奇大無比,卻沒有具備理解是非、真偽能力,乾脆亂槍打鳥、胡搞瞎搞一通,以致很容易走偏鋒。

 

就像很多「媽寶」大學生天真以為,學校裡很多報告,幹嘛親自調查?網路上一堆資料,拿來擷取照用不就得了?然而完全不仔細解讀裡頭有很多資訊,其實是捏造或錯誤的,這種心態所做出的研究結果,自然錯得離譜。

 

我常在想,我們的教育為何不鼓勵孩子「冒險」?當然我不是指讓孩子去做些危險動作,或者慫恿他們去招惹什麼「狠角色」(例如:蜂窩、黑道流氓),而是該適時去訓練他們具備必要概念,往後應變方可獨當一面,在實際面對生活上、心理上或意外突發衝擊時,才不會成了小白痴傻在一旁,等著危險挨扁。

 

訓練過程中,難免遇到挫折與危險,會不知所措,老師與家長可適時介入輔助,但要實地啟發與訓練他們,如何想出辦法克服,讓孩子學習適合的問題排除方式(包括思考、程序、實作、反省檢討)。現在的教育是:問題還沒發生前,老師和家長老早就先極力排除障礙,給予標準答案,不讓孩子吃到半點苦頭,也就讓他更不會思考解題。

 

或許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為孩子「排除路上的石頭」,使他們「無憂無慮快樂長大」,看起來很不錯,可是孩子從小不知道如何面對問題,久了腦袋自然會鈍化、劣化,就會發生像新聞報導說某國立大學高材生,在外租屋沒熱水,竟然撥打119緊急電話,叫消防員送熱水來的混蛋鳥事!

 

我的經驗也告訴我,當一個人缺乏建立冒險概念與精神時,很難跨出創意思考的第一步,做什麼事情,通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「抄」、「模仿」,不願意動腦,更不曉得如何變通或改良,總要經過一番挫折後才會頓悟。

 

因此,不知你發現了沒有:某些台灣傳統的麵包師傅,會做的麵包款式就這幾樣,有部分從業者從不研發,也懶得研發,覺得這已經夠了,幹嘛浪費成本去弄些有的沒的?結果很多麵包店就這樣關門大吉。再看看一些日系或法系麵包業者,他們進軍台灣市場後,三天兩頭就推出新口味、新品項,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;雖然價格貴到「很想殺人」,但買的人多不多?多!你能怎樣?人家就是比你強!人家就是比你敢創新研發!這對偏向喜新厭舊、酷愛嘗鮮的台灣人來說,當面臨這種消費風格,業者怎可不警覺?

 

近期日本拉麵、韓國烤肉攻佔台灣市場,也是循差不多的模式。一碗麵可以賣到三百塊錢,不斷有創新口味測試消費者味蕾,一堆人搶著吃還大呼值得又不冤枉,每天門口排長龍排到火氣大,本地業者看了難道不痛不癢、眼珠子不掉出來乎?

 

好,扯得有點遠了,回頭看看例子吧。

 

不久前,接到幾個陌生的女大學畢業生來信。這些「嬌嬌女」說,因為無意間發現我的部落格,覺得這「老頭子」似乎挺有趣的,應該對企劃方面非常有一套,所以趁著剛畢業,還不急著找工作的空檔,想請我幫他們看看,他們所規劃的「單車環島旅程」是否完美無瑕。

 

我看到附加檔案內容,第一天行程就快看不下去---因為第一天就要「從台北騎到台中」?!沒搞錯吧?妳們想學柯文哲搏版面嗎?還是騎的鐵馬裝有「渦輪推進器」?幾個小女生毫無經驗,也從未體能訓練,頭一回就「揪團」騎單車長途環島,首日還想在桃園、新竹、苗栗諸多景點停留,體驗「深度旅遊」耶,就算騎機車也沒有這種一日遊程,更何況騎單車。要是她們還想第二天「從台中騎到梨山」,那腳踏車豈不被騎到解體、兩腿被操成「鐵腿」?就算「極限體能」也不該是這種玩法。

 

還有,往梨山的中橫公路,這些小女生到底知不知道目前能不能通行、要不要繞路?這資訊蒐集到底是怎麼做的?光靠滑手機找資料,根本就不「靠譜」嘛!

 

再仔細看,這幾個小女生蠻貪心的,列出這個縣市想玩ABCDE五個點,另一個縣市想玩FGHIJK六個點;我起初以為她們只是全寫出來當成參考,到時候再決定去什麼地方,後來從上頭發現,她們還想「來真的」全都要玩!更有趣的是寫上「騎國道六號從台中到埔里、預定十一點出發,十二點五十分前抵達」,她們大概還搞不清楚,她們「騎」的到底是單車---還是噴射轎車?再者,國道可以讓她們這樣「騎」上路嗎?笑話。

 

其他荒謬內容就毋須贅述。我只回信告訴她們,這種行程「根本不可能」,她們還不相信,以為我在澆她們冷水,結果出發才沒多久,勉強通過新莊輔大,最後從桃園龜山折返!一堆人滿頭大汗、又累又餓,外加吱吱喳喳、吵吵鬧鬧,再寫了一封e-mail過來問我:「你怎麼知道根本不可能?簡直『好神』喔!」

 

什麼「好神」?用常識判斷就知道了,妳們這群大學畢業生怎麼可能搞不清楚呢?朋友勸我火氣別這麼大,起碼她們願意「冒險」,該掌聲鼓勵鼓勵啦!

 

如果你以為我在亂掰,不妨回想剛才我說的那位國立大學高材生,洗澡沒熱水就撥119叫消防員送熱水的事,就知道我絕對沒誆你!而且現在很多「媽寶」大孩子,邏輯「瞎」到什麼荒唐地步,恐怕都會超出咱們這群LKK的想像。

 

不少年輕人理直氣壯,說他們才不是「」,而是搞KUSO(無厘頭、顛覆),但再怎麼拗、怎麼辯,依舊掩蓋不了沒常識、沒概念的事實;連出門遊玩找個旅遊資料都會狀況百出,更別說畢業出校門後找工作,我看一堆老闆面對這種自認「殺很大」的年輕人,恐怕「頭更大」!

 

或許,我國的「冒險教育」,是指「出了校門以後才開始」。倘若如此,那我們下一代真可憐!他們就像一隻隻無知小綿羊,暴露在社會「野獸叢林」當中,毫無準備、毫無概念地,就要開始在這種惡劣環境裡頭「討生活」、「求生存」,讓人很擔心二、三十年後,我們下一代會變成什麼樣子?我們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?他們很有可能在遭受社會無情地生吞活剝後,最後被折磨成扭曲或變態人格。

 

只是回過頭來想想當年被「顧問」丟在一邊的「危險」企劃案,或許吧,「孩子是寶」、「再苦也不能苦孩子」;唉!孩子要是連個刀子都不能拿,連個湯鍋都不可以端,那就等著被養成「手腳殘」、「腦殘」,累死咱們這些當父母的、當老師的吧!順便以後孩子出校門再去「折磨」老闆、主管,或許這就是未來社會的「主流價值」。

 

我敢說總有一天,「媽寶」會搞成「媽倒」......唉!真是悲哀透頂,簡直破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