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幕   

(全文極長,超過一萬字,請慢慢地看。) 

 

 認識唐奶奶快三十年。當時我還是個毛頭小子學生,課餘在台北某家老茶館,和搭檔一同講相聲賺學費,唐奶奶就常來捧場,甚至還想介紹朋友的孫女和我認識。當她知道那時的我因為涉世未深,幫人作保卻弄得一身債、必須拚命賺錢還錢時,曾豪氣拿出一筆錢想幫我,卻被我婉拒了,理由是:我沒有理由接受陌生人的錢,也不符我單打獨鬥的性格。出身眷村的唐奶奶喜歡我這種「臭脾氣」,只要味道對了,「俠女豪氣」上身,她可是必然挺到底,更常吆喝同伴們到茶館來聽相聲,大家拚命鼓掌、大笑,爆滿的場子氣氛炒得超熱,老闆也樂,我們也就表演得更帶勁了。

 

 後來,相聲搭檔某天騎機車上學途中,被違規左轉的砂石車輾成肉泥,我到醫院探視時,看到殘缺不全的屍塊,夾雜著機車零件嵌進血肉裡,那種慘狀,讓我悲痛到沒辦法講話,也改變了我對人生的態度,變得消極、灰暗許多。此後,搭檔沒了,就算是老闆力勸我講單口相聲,或者另找搭檔,但一開口就想起他,實在沒那個意願,甚至後來把說相聲的「戲服」長袍馬褂都給燒掉,就是不願再記憶起那段說相聲的表演歳月。

 

 茶館原時段沒了相聲,換成其他演藝人士的竹板快書、數來寶、說書、地方小調,節目一樣精彩,但唐奶奶帶領著一批死忠伙伴,大概覺得味道不合,從此也消逝在茶館裡,又沒過多久,老茶館默默收掉,據說並非人氣不足,而是那時股市指數不斷飆高,房東店租跟著猛漲,老闆儘管有心想推廣戲曲文化,也只能大嘆莫可奈何,無力回天。

 

 唐奶奶跟我還有聯絡,直到我到香港工作後中斷,等到我再回台灣,就再也沒聽說她的近況。過了將近二十年,直到一年多前,有封信寄到公司來,原來唐奶奶用娟秀的毛筆字,一筆筆工整地告訴我,有天她打開電視,在螢幕上看到新聞結尾打出工作人員名單時,無意中看到我的名字,猜想這小伙子是不是在這家電視台工作?她很細心,連看了三天,名字沒變,覺得應該沒錯,想聯絡又怕打擾人家工作,這樣不禮貌,因此提起毛筆,慢慢地寫了一封信,內容強調說,如果確定是我,那就趕快聯絡吧。

 

 信寄來公司時,我正好休兩天假,貼心的同事怕信擱在我桌上,恐怕容易掉落或遺失,還幫我放進桌上的文書檔案夾裡,附了張「便利貼」黏在螢幕上提醒我;天曉得那張紙條大概黏性不足,或者是被辦公室強力冷氣給吹走,也可能一大早被負責清潔的阿桑掃掉,反正等到我發現這封信時,已經是七個月後!因為那個檔案夾並不常用,我是在過年前清理自己桌面文具資料時,才赫然發現。

 

 快三十年沒見,唐奶奶「應該」還健在吧?我當然高興,趕緊按照信上的電話號碼打了過去,連打幾天沒人接,後來倒是聽到個陌生老太太、那濃濃的外省鄉音,哇啦哇啦講一大堆,花了好久時間終於聽懂,原來是隔壁老鄰居幫忙顧唐奶奶的房子。

 

 好,終於弄懂了,那…唐奶奶在哪呢?

 

 「醫院,在醫院,」對方說,「你是她什麼人?你怎麼會有這支電話(號碼)?」

 

 我把故事很快地講了一遍,那位老太太似懂非懂好像又重聽,但覺得我應該不是個壞蛋想來訛詐吧?於是發揮外省人慣有熱心精神,告訴我某醫院的病房,但到底是哪棟、哪樓、哪個ABCDE幾號房,這鄉音聽得我滿頭霧水,只好趕緊謝過人家,也就別浪費時間,找個時間快去探望了。

 

 當我抵達醫院,同樣一波三折,問了好久,終於找到唐奶奶的病房,但---卻是「安寧病房」,也就是常被一般人誤解的「等死病房」,其實這種誤解並不令人意外,只是被貼上這種標籤,聽起來總是不太舒服。

 

 我很難過,也有些驚愕,不曉得老人家竟然住進這兒,但看到唐奶奶依然神采奕奕地坐在病床邊,出現在我眼前,並不是奄奄一息時,反而讓我驚喜起來。

 

 她好高興,兩眼瞪直馬上認出來,立刻抱住我大笑,雖然中氣十足帶點兒喘,仍直呼「我們團圓了,我們團圓了」,一旁還有兩位同來探望她的當年「相聲粉絲團」老伙伴,也認出我來,一陣驚呼。她們真的都老了,原本「才」六十歲或準備冒出頭,現在都八、九十,操著字正腔圓的外省國語,嘰嘰喳喳講個不停,要不是護理長親自過來「拜託」輕聲細語,我看這病房屋頂可能會被爽朗笑聲給掀掉!

 

 唐奶奶神智清楚,精神還不錯,雖說癌末,生命已進入倒數計時,但跟在一般公園裡運動的老人家沒啥兩樣。我們大致交代彼此這麼多年來的經歷,她說她老伴走了,眷村也改建,僅剩個女兒嫁到國外,也很少回來,頂多就是一個禮拜一通電話,說她也有兒孫要顧;唐奶奶笑中卻也嘆口氣說,要不是身旁還有這群老朋友,大概只能每天不斷換醫院住,跟醫生護士比較有聊,盡情浪費健保資源,當個「老米蟲」。

 

 話鋒一轉,唐奶奶問我,伙伴走了這麼多年,怎麼沒想再找個搭檔講相聲?另外兩位老太太也同聲附和,都說我那時講相聲超有喜感,段子又新,話題十足,說學逗唱還不時迸出個包袱(笑點),常讓台下笑得前仰後合,在每個週末下午,都能度過愉快時間;既然我都自己寫腳本,能編能導更能演,不繼續演下去,真的超可惜呀!

 

 這下換我嘆氣。在安寧病房談死似乎有些......,但我還是老實告訴這群長輩,我不是不願意,而是回憶起當年搭檔被撞死,始終悲傷,這一關我很難過得去,根本不敢多想;再加上整個大環境轉變,聽相聲人口的「市場」其實不若過去,所以這麼多年來,戲服和劇本都燒掉了,決心不再提起……。

 

 唐奶奶堵住我嘴巴。她說,過去的就過去,燒掉的就燒掉,人要往前看,不是轉向背後老是哭哭啼啼。這樣吧,看在「要死老人家份兒上」,來場「義演」怎樣?

 

 「義演?」我聽了瞪大雙眼,「上哪兒演?沒搭檔,沒戲服,沒……。」

 

 唐奶奶霸氣地再堵我嘴巴,一字一句慢慢地訓我:「你看看你,你看看你,我就打賭你一定可以,怎麼還沒開始就喊結束?奶奶要是跟你一個樣,不堅強,還真的老早當去了!人生啊,很難說的試試看又何妨?」

 

 其他兩個老人家也跟著瞎起鬨,結果連旁邊的護士跟病友,也過來七嘴八舌鼓譟。

 

 「好嘛?」唐奶奶模仿相聲語調,知道我愛貓,故意學貓咪磨蹭,抓著我手臂撒嬌,用臉磨我,「你就好心一點,讓奶奶死翹翹前,好好地看它一場,以後升天了,起碼有個好玩東西可以回味回味!」

 

 沒看過住安寧病房的老人家,對生死還能這麼豁達,這還是頭一回遇到。原本我想推掉婉拒的態度,在接觸到唐奶奶誠摯懇求的眼神後,心念一轉,一步一步慢慢被瓦解。

 

 另外,在我眼前突然浮現當年搭檔的身形,對著我微笑點頭,彷彿在告訴我,不要為他的死再傷心下去;好,深呼吸一口氣,心想,就算還是這麼傷心,何不先答應唐奶奶、專心地表演一場後,再繼續難過?就這麼決定吧,而且要趕快,畢竟這簡直是場跟時間賽跑的表演。

 

 表演不是問題,安寧病房外頭有個大花園,可以盡情搞笑不會吵到人,問題在於去哪兒找搭檔?還有腳本,還有戲服……喔,對了,戲服可以去台北中華路、西門町附近的舞蹈服裝社租,只是剩下的問題才是大問題,

 

 這中間有個插曲。說也奇怪,當天晚上,有個畢業好幾年的學生,到臉書留言給我,說她目前在加拿大唸書,剛好有段長假回到台灣,想邀請老師出來聚個餐。我猛然想起這學生以前是學校戲劇社團的副社長,不假思索,沒頭沒腦地就問她要不要來「義演」?最好是一個禮拜內就搞定!

 

 她本來一臉疑惑,後來我很快地敘述整個來龍去脈,她聽了也毫不遲疑一口答應,但後來免不了擔心地問我:「那要講哪個段子?」

 

 我回答,不用擔心這個問題,反正新的劇本都在腦子裡,要思考、要打字出來都很快,反正妳是「」(相聲中的「副手」),我是「主述」,多練習個幾次就OK啦!

 

 本來學生都說沒問題,結果第二天當我興沖沖地準備在下班後,到中華路去看看戲服時,電話來了,學生劈頭就趕緊向我致歉,說她還是覺得太趕,壓力很大,況且這次回台灣,還有很多親友要拜訪,時間不夠,只好婉拒參與。

 

 我一聽,心都涼了。坐在往西門捷運站的板南線車廂裡,捂著臉,有些沮喪,心想難道這回迫不得已必須得「單口相聲」嗎?不,我還是覺得「雙人」比較有互動,一個人表演太孤單了。此時突然靈光乍現---對喔,我怎麼沒想到自己的專業呢?其實一個人還是可以分飾雙角的!

 

 此話怎說?很簡單,既然要「雙人」卻找不到搭檔,那麼把「另一半的我」表演先錄下來,到時候跟「現場的我」同步一起搭,不就什麼問題都解決啦?

 

 我心裡正為著好不容易想出解決難題的方法,「嘿嘿嘿」地傻笑,旁邊坐著妙齡女子,她眼見隔壁坐個狀似「精神不太正常」的老頭子,嚇得連忙站起,快步走向其他車廂,我才發現自己失態了。

 

 租好戲服,回到了家,夜闌人靜坐在電腦桌前,正苦思著要講什麼段子。沒想到當年搭檔的面容又浮現在我眼前,對著我微笑,彷彿在說「你一定可以!」於是振奮精神,腦子突然極端清醒,兩手飛快在鍵盤上不斷地敲;當天色逐漸矇矇亮時,一本熱騰騰的新相聲劇本,就在電腦螢幕上完整呈現,趕緊將它存檔、印出。第二天還要上一整天的班,但我興奮得毫無倦容,好像事情已經解決一大半,心裡也踏實多了。

 

 我自己有攝影機、剪輯器材,第二天下班後,回家把設備擺好,開始背誦台詞、計算每句對話的「間隔時間」(「間隔時間」指的是「要留空給另一個『搭檔』講話的時間」),不忘對著鏡子,揣摩表情動作後,就直接對著鏡頭錄影,竟然一次就OK。這天還跟醫院病房協調演出的事,包括場地啦,時間啦,麥克風啦,小型音響啦,順便也跟醫院借用電視機;這個部門的護理長非常和善,很樂意配合。想在室外花園表演是嗎?沒問題!還問我電視機40吋的夠不夠大、要不要借更大的液晶螢幕?喔,電源是吧?不用擔心,要延長線,護理站裡頭都有,要多長就有多長。她開玩笑說,只要別想不開綁在脖子上,要借十幾二十條延長線都隨便你啦!

 

 演出計畫彷彿變成這個病房的一件大事。唐奶奶的老伙伴們,覺得光是幾個人看相聲不太過癮,吆喝邀其他病人家屬一起來看「免錢的」,想炒熱氣氛;護理站也有護士對相聲很感興趣,頻頻問我什麼時候表演。不過這是為唐奶奶表演,我不太希望搞到像馬戲團這麼盛大,況且這裡是病房,可不是票房,搞到影響人家休養安寧,這像話嗎?不過護理長告訴我別擔心,他們室外花園與大樓室內,相互間都有很好的隔音設備,況且幕後準備不必經過病房或走廊,可用專用的貨梯和緩衝區,我這裡不過僅需要架好電視機,與解決音控問題,倒不至於打擾病人。

 

 在答應唐奶奶演出後,我只花了四天時間,單獨搞定一切。演出是週末下午,唐奶奶那天早上情況不太好,有點兒發燒,胃口也不佳,但中午後精神來了,老伙伴們推著輪椅讓她到花園來曬曬太陽,卡個好位子………其實位子根本就不必「卡」,她本來就坐在正前方的VIP貴賓席,其他老伙伴則是伴隨兩旁。演出前十分鐘,我偷偷地從緩衝區窗子往花園眺望,天啊!起碼有三、四十人,連護士都「參一咖」,還有外籍看護推著老先生的輪椅,我真懷疑這群外國人聽得懂我在講啥嗎?大概鴨子聽雷了。

 

 表演時間到,我還沒上場,電視機先放映我事先預錄好的開場致詞,把這次演出起因與籌備,大致交代了一下,唐奶奶始終笑瞇瞇的,看來真的很期待我的演出。

 

 等到電視機裡的「我」開始呼喚相聲搭檔快快出來後,我則是快步從緩衝區走出,馬上獲得熱烈掌聲,搭配螢幕中早已錄好的「我」,「兩人」一搭一唱,開始今天的相聲表演;電視機裡的「我」自稱A君,乾脆把現場的我叫B君好了,都還沒開始表演咧,唐奶奶已經咧嘴笑了起來。

  

 喔,忘了告訴你,今天表演的相聲段子,叫做「吃到飽」。

 

 A:我是A君。

 B:我是B君。

 A與B一同:上台鞠躬!

 B:最近可好?

 A:最近正在研讀地理啊!

 B:這麼上進。

 A:當然,最近把咱們中國大江南北的地理,通通給掃過一遍。好比說,這東北有三寶......。

 B:(接話)人蔘、貂皮、烏拉草。噯,對了,你知道咱們台灣也有三寶?

 A:你是指馬路上老在撞車、出車禍的「三寶」?

 B:(搖頭)不不不,名產,是名產。

 A:(抓抓頭)你倒是說說看。

 B:(伸出手指)就是勞保、健保、吃到飽!

 A:(訝異)這也能算名產?勞保、健保算是寶這我不懂,可以問問在場醫生護士病友;但......可是怎麼連「吃到飽」也能成為一寶?

 B:開玩笑!話說這「吃到飽」,還是最能發揚咱們台灣某種「民俗文化」的重要資產咧!

 A:(驚訝)有這麼神奇?發揚什麼?

 B:(立正站好)中元搶孤哪!

 A:(驚呼)啊?

 

 表演剛開始,抖出第一個「包袱」(笑點),果然得到滿場笑聲與掌聲,氣氛開始慢慢熱絡了;緊接著「包袱」一個個抖出來,唐奶奶越笑越開懷,旁邊的老伙伴們也相當捧場,掌聲始終不停歇,讓我吃下定心丸,和電視裡的「我」越講越順,「默契」也更好了。

 

 A:噯,剛剛說了這麼多跟「吃到飽」有關的事,你大概不曉得,怎麼吃才最健康吧?

 B:(睥睨)吃就吃,飽就飽,三鮮五珍八仙過海,全都一次撈下肚,誰還管它健不健康?

 A:這裡頭學問大囉!

 B:學問大?(搖頭,展開扇子)我不信。

 A:唉唉唉!我就說嘛,你這種粗漢子,沒學問就是沒學問,沒常識硬是沒常識。(得意狀)告訴你吧,根據最新醫學報導:到餐廳「吃到飽」一開始應該要從溫潤的生菜水果開始,先調和腸胃,不刺激負擔;接著再來吃……。

 B:(阻止)等等等等,慢著!什麼叫我沒學問、沒常識?

 A:(揶揄)你本來就是!

 B:(不滿)屁咧!誰「吃到飽」一開始先吃生菜水果?你到底有沒有去過「吃到飽」啊?

 A:(不解,點頭)有,有啊!

 B:你去「吃到飽」,問問看哪個「行家吃貨」一開始「吃草」來著?笨哪!「吃到飽」時間有限,一開始當然先挑「最貴的」下手嘛!什麼螃蟹、鮮蠔、生魚片,能撈的就快撈啊!誰還跟你客氣來著?嘖!(鄙視,上下打量)誰還跟你從生菜水果下手咧?讓江湖人看笑話!

 A:(尷尬)你你你......竟敢說我!

 B:(搖頭晃腦)當然!有句名言聽過沒?正所謂「先下手為強,被下手遭殃

 A:這話怎說?

 B:根據咱們「道德淪喪委員會」最新不正式統計……。

 A:還有這種協會?

 B:所以說你井底之蛙還不信!根據咱們「道德淪喪委員會」最新不正式統計:有將近一半「吃到飽」餐廳,對於舉凡最貴的山海生鮮、珍奇食材、寰宇美饌,通常第一輪被搶光光後......。

 A:(插嘴)不就立刻補上嗎?

 B:(回嘴)誰跟你立刻補上?那你就不懂精打細算啦!話說這將近一半的餐廳,根據咱們實地測量,發現只要這種昂貴菜色,菜盤空了,大致上要等---兩小時後再補……。

 A:(驚訝)蛤?那不就時間到?

 B:(得意)所以嘛,「吃到飽」我是行家,你只是個涉世未深的「細漢仔」(小朋友),趕快靠邊罰站去!(回頭面對觀眾)根據結論得知,第一輪當然先下手為強,能撈儘管撈,後頭撈不到,當然等著遭殃、跟荷包過不去囉!

 

 相聲講到還沒一半,我注意到現場觀眾,包括唐奶奶,眼睛邊盯著電視機跟我,眼珠子兩邊轉,專注地看我演出;只要「戲癮」發作,我就一發不可收拾,越講就越順,口白帶情緒帶動作,一次流暢到位。

 

 A:你倒是說說看,吃到飽怎麼個「先下手為強」?

 B:這簡單,(手指攤開)把這五個字拆開,就變成「五字訣」啦!頭一個是「」。這個「先」嘛,乃當你低頭猛扒美食之際,眼角不忘「先」掃瞄四方;只要服務生從廚房端出任何好料,「先」行偵測、才能「先」馳得點!

 A:(驚訝)喝!這厲害,敢情變成測速雷達啦!

 B:(點頭)沒錯!接下來是「」。所謂「下」嘛,就是「下注要快」......

 A:(大叫)等等!什麼下注啊?我們在講吃到飽,你扯到賭博幹啥?

 B:(又鄙視)就跟你講你這個人對吃到飽沒常識到了極點,這個「下注」學問可大了!

 A:(委屈)好嘛。

 B:這個「下注」啊,就是「看準目標,鎖定不移」!

 A:也就是看準了哪塊肥肉,就一定要盯到它到了嘴巴為止!

 B:(拍拍電視機)對啦!漂亮!聰明,學得很快。

 A:(疑惑)可….可是,萬一就要到嘴的肥肉,被人捷足先登了怎辦?

 B:(拍腿)那怎麼成?當然要發揮下一步「」的功夫,也就是除了剛才說的「眼明」,更要「手快」!

 A:(更疑惑)萬一人家都已經夾到他自己盤子裡去,那怎麼辦?

 B:(不爽,戳電視機)我問你,手長在你身上是幹啥子用的?

 A:(看看自己的手,不太明瞭其意)喔?不就是做事用嗎?

 B:對嘛!就算你鎖定的美食,被別人夾到盤子裡,照樣發揮「手快」功夫,神不知鬼不覺地,用另一個夾子把它---夾回來(帶動作)!

 A:噯噯噯(阻止貌)!這人家都夾走了,還從人家盤子裡夾回來,這實在太......。

 B:(瞪)太怎樣?太好了是嗎?人家就算不滿跟你抗議,你只要說「歹勢喔,我有老花眼!」不就結啦?

 A:(不屑)呸!人家信你這一套?

 B:當然信啦!如果人家不信,那又如何?只要故意對準那盤美食,突然打個大噴嚏,口水鼻涕一次發射齊飛,到了這般田地,誰還敢跟你搶?你要是吧?還給你就是了,(作勢)來來來,別客氣!拿回去!

 A:(驚呼)才不要咧!髒死了!招招未免也太下流了吧?

 B:(邪惡的三角眼)告訴你,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現實社會裡,要想活得精彩活得自在,耍手段絕對是必要的!還跟人家「溫良恭儉讓」,那就是---找---死!

 A:(皺眉訴諸觀眾)各位,請看看這種人,人格品德無一不爛!還敢在大庭廣眾之下,好意思說自己是個吃到飽行家……。

 B:(不爽,邪瞪)誰說我人格爛、品德爛?我人格品德才高尚!

 A:(搖頭)你啊,死鴨子嘴硬!

 B:至少接下來我說到「先下手為強」的「」,你就會對我人格品德完全改觀。

 A:(皺眉)我不信。

 B:不信是吧?告訴你,要想快意滿足吃到飽,除了手段兇殘,為了展現咱家泱泱大度,還是會有仁慈的一面......。

 A:(懷疑複誦)你還有仁慈的一面?

 B:當然!所謂的「為」,就是「有所為,有所不為」。

 A:(瞪大眼睛)喲?竟然會出現這種高尚人格品德?

 B:就跟你說咩!這個「有所為」啊,就是昂貴食材、山珍海味、稀有菜餚,這種的---一個都不放過!全部都要吃進嘴裡!這就是「有所為」。

 A:(繼續瞪)那「有所不為」咧?

 B:(輕鬆狀)就是那些便宜菜色、賣相差,咱家看不上眼的,各位「吃貨」別客氣,儘管「挾去配」,吃到撐死去吧!

 A:(怒斥)這哪叫高尚人格品德?

 B:怎不叫人格高尚?以前我媽都告訴我,肉搶光也吃光了,就算「一瞇瞇」都不剩,還是記得留點湯給人家喝!

 A:(不可置信)呀喝!什麼家教啊!(沒好氣)好啦!「先下手為強」就剩下個「」字,你就自己解釋吧!

 B:話說這個「強」字呢,就是無時無刻「加強技巧」,鍛鍊吃到飽的技能!

 A:(疑)吃到飽哪還需要「平日鍛鍊」?

 B:(斬釘截鐵)那當然要!(搖頭擺尾)所謂「平時不燒香,臨時抱佛腳」,到頭來還不過就是「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」!話說吃到飽咧,就跟讀書一樣,聽過沒?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」......。

 A:廢話少說啦!少在那兒「」成語。你這個「強」到底在「加強鍛鍊」什麼鬼技巧?

 B:喔!這學問大了!平日除了磨練腸胃,打造鋼鐵般的超大容量,(手舞足蹈狀)還要從動作、手勢,就各種姿勢角度,不斷變化招式,功力大增,以期在面對所有競爭對手一同「搶孤」時,才能居於領先地位,常勝不敗啊!

 A:(驚)還有變化招式?

 B:(沾沾自喜)怕了吧!我告訴你,這一時也講不完,人家「降龍十八掌」就十八掌,我這個啊,起碼二十四招、四十六式,還有附帶衍生招式一共七七四十九......(比手劃腳)。

 A:(阻止)得了得了得了!看你從第一招表演到太陽下山都比不完!(想想)這樣吧,拿出一招讓咱們瞧瞧,開開眼界就好。

 B:(拍拍胸脯)那簡單!我就表演「忍辱負重宅急便」這招如何?

 A:(抓臉,不解)這….這啥啊?

 B:就是喔….(指著前方)假設前方是生蠔區,一堆人排隊等著生蠔從廚房裡端出來。

 A:那如果你排在隊伍後頭呢?

 B:(不屑)在俺的字典裡,沒有什麼前面後面什麼面,反正永遠都在最前面!

 A:(驚呼)啊?又來了!你又想插隊是嗎?你這傢伙….。

 B:(打斷)什麼「插隊」?話講這麼難聽,我不過只是在「維持隊伍秩序」而已!

 A:這什麼啊……。

 B:(裝傻)反正,就是慢慢地像「阿飄」一樣,從隊伍後頭「飄滑」到隊伍前頭;更賤一點的話,就滑到廚房門口,明明是個顧客,卻熱心幫服務員端菜!這就是「忍辱負重宅急便」。

 A:(欲言又止)你……。

 B:(解釋)哎!反正碰運氣咩,服務員要是不願意咱家代勞,沒關係,這「忍辱負重宅急便」第一式不成,還有第二式。

 A:(恐懼狀)這….這又是什麼鬼啊?

 B:就站在隊伍最前頭的旁邊,幫忙餐廳管好隊伍,大聲嚷嚷要所有人不要插隊,不要破壞秩序,不要大聲吵鬧,否則就是一頭不文明的豬!

 A:(小聲,喃喃自語)看來你就是最大的那一頭豬!

 B:(充耳不聞,得意狀)反正啊,當生蠔端上來,就幫忙擺好......。

 A:(小聲)喂,不用你雞婆啦!

 B:(怒瞪,理直氣壯)喂!我這是在維持秩序、主持公理正義耶!

 A:(故作低調)好好好,請繼續,請繼續。

 B:(比手劃腳)當堆得像山一樣高的帶殼生蠔端上來、幫忙擺好時,一定要搖一搖盤子,最好讓它搖搖欲墜。

 A:(質問)你到底在打什麼歪主意啊?

 B:(瞪)這還用問嗎?(繼續比手劃腳)搖一搖,這層層堆疊的帶殼生蠔,就開始四處掉落,這個時候嘛就要使出假動作「護盤」,趁機左手撈、右手接,不就兩個到手?然後呢,嘴巴趕緊又叼一個,頭上再頂一個,總共四個;這時候滿盤子的生蠔也「整理定型」得差不多啦,我就輕輕鬆鬆帶四個生蠔回座位去,其他的各位甭客氣,請繼續拿吧。你看這招多高明!

 A:(不屑)呸!哪門子爛招,還拿你的髒手去「護盤」,多齷齪啊!

 B:(反擊)什麼齷齪?這餐廳該頒個「熱心公益」匾額給我,我都沒向他們討耶!

 A:(瞪大眼睛)還頒匾額咧,你也夠不要臉到極點了!

 B:(裝模作樣,若有所思)唉!你真的不懂,我這個人呢,有個長處,就是向來不居功,不貪小便宜,總之,就我個人評估,他們餐廳對我這種英勇行為呢,至少當天餐費應該免了,還要加送一張「終生吃到飽免錢隨我用金卡」才對。

 A:(嘔吐狀)噁!聽不下去喔......。

 B:(拍掌,想起)啊!對了,四顆生蠔戰利品拿到座位上,我還要回生蠔區一趟。

 A:(訴諸觀眾)各位觀眾,你們評評理,這傢伙多貪哪!還想回頭插隊拿第二回耶!

 B:(瞪)亂講,吃生蠔要檸檬片,我是回頭拿檸檬片啦!呆子。

 

 我看到虛弱的唐奶奶,笑得不斷調整假牙,其他老伙伴們及醫護、觀眾們也頻頻大笑。劇本本身並不是特別好笑,但配合現場誇張的肢體動作和音調、情緒,卻把大家給逗樂了。段子中講到「到冰淇淋區不能拿杓子,行家都是拿電鑽」,嘲諷業者故意讓冰淇淋硬到難挖,台下一堆觀眾竟然不自主地點頭稱是,極有共鳴;至於又講到一桶桶不同口味的冰淇淋,被屁孩小鬼挖到變成一坨坨髒兮兮的「調色盤」,有個護士大叫「夭壽喔」,引來另一陣大笑。

 

相聲即將進入末尾壓軸,我也得展現「連珠砲」功力,為這場演出加分。

 

 A:閣下對於吃到飽餐廳既然研究到如此深厚......。

 B:(故作謙遜)好說,好說。

 A:那麼,有什麼好料,也請介紹介紹給咱們,以後也能「聞香下馬」吧?

 B:(拍扇子)唉喲!這可多囉!光是南北料理、中西雜燴、生冷熟食、酸甜辣鹹,就像人生滋味,你永遠不曉得下一口吃到的是啥,所以我愛吃到飽,擁護吃到飽!吃到飽萬歲......。

 A:(阻止)好啦好啦,噯,就介紹個一些招牌菜色嘛,就......就拿最近一次你去過的吃到飽餐廳,說說菜色怎樣?

 B:(想,愣了一會兒)好!既然要「聞香下馬」,我就全說啦!你們可要聽好囉!

 A:放心,咱們台上台下洗耳恭聽。

 B:好。(連珠砲如數家珍)這…生菜沙拉、銀嫩豆芽、酸菜牛肉、雞鴨拼盤、薑絲大腸、蠔油芥蘭、鮮炒時蔬、蔥爆油雞、糖醋蝦球、酸辣肚片、味噌鮮魚、沙茶三鮮、五更腸旺、匈國燉肉、燒賣蝦球、蘿蔔煎糕、水晶鮮餃、東坡滷肉、富貴雙方、烤鴨麵餅、千層鹹派、煙燻鮭魚、紅燒海參、塔香蛤蜊、生炒軟絲、生魚切片、蒜泥鰻片、京都排骨、客家小炒、鮮蚵豆腐、魚香茄子、沙拉箭筍、涼拌海哲、五味魷魚、宮保雞丁、蟳粉絲煲、清蒸活魚、炸排骨酥、美式炸雞、薯條蔥圈、肉絲炒麵、酥炸芋球、涼拌木瓜、黑椒牛肉、梅醬排骨、砂鍋獅頭、櫻蝦油飯、苦瓜雞湯、腐皮蝦捲、蟹黃腐煲、咖哩魚片、櫻蝦油飯、三杯鮑菇、鹽燒里肌、鮮鮑切片、海港螃蟹、汆燙章魚、手握壽司、蕎麥涼麵、起司豬排、大叉燒包、帝王蟹腳、油炸春捲、麻辣鴨血、奶黃甜包、乾炒牛河、金瓜米粉、美味鳳爪、韓式泡菜、珍珠丸子、烤秋刀魚、義大利麵、鮮酥炸蝦、豆瓣鯉魚、炒麵炒飯、家常煨麵、上海飯湯、滷味雞胗、椒麻肉片、上湯滑蛋、瑤柱煎餅、海鮮清湯、羅宋濃湯、現切牛排、擔仔米粉、精燉雞湯、佛跳牆鍋、蛤蜊鮮湯、涼拌過貓、茶碗土瓶、蒸臭豆腐、德國香腸、翡翠嫩排、紅花燴鮮、日式手捲、叨沙湯麵、肝連生腸、沙嗲肉串、肉骨茶湯……。

 

 我一邊數一邊帶動作,唐奶奶和觀眾們一起跟著節奏點頭點頭點頭,我也越背越溜。

 

 B:.......杏仁豆腐、銀耳蓮子、布丁豆花、紅豆甜湯、馬卡龍餅、娘惹鬆糕、冷熱仙草、蛋糕蛋塔、餅乾糖果、餐包土司、煎可麗餅、現烤鬆餅、巧克噴泉、冰棒冰品、台灣啤酒、可樂汽水、咖啡花茶、椰西米露、港式龜苓、超嫩果凍、香滑慕斯、提拉米蘇、時令水果。百道料理,暢快無限、心滿---意足!

 

 總算把百餘道料理一口氣背完,現場響起如雷掌聲。不過我倒是自己背脊一涼,捏了把冷汗,因為是現場背誦,還要配合電視機裡頭事先錄影的「我」,兩邊時態必須搭配得剛剛好才行,否則就穿幫,幸好一次過關。

 

 A:(驚訝)天啊!厲害,百道料理耶!你吃了這麼多啊!

 B:(裝傻)我?沒…沒有啊。

 A:(不解)咦?那你剛才不就背了一大堆菜名什麼來著?

 B:(繼續裝傻)喔,我剛才背的菜名---都是沒吃到的!

 A:(驚)什麼?背了一大堆,結果都是你沒吃到的?

 B:(繼續裝傻)…嗯,對啊……。

 A:(皺眉)這…那你到底吃了什麼?

 B:(小聲)沒…沒吃。

 A:(聽不到,豎起耳朵)啥?你說什麼?

 B:(尷尬)啊就…就沒吃嘛!

 A:(疑惑)沒吃?你…你不是「聞香下馬」嗎?

 B:(尷尬)是啊,我是有「下馬」啦,但也只能「聞香」......。

 A:(不解)這到底怎麼回事啊?

 B:(裝傻又尷尬)因…因為,月底到了,錢花光了,沒錢吃到飽,所以就只能伸長脖子在外頭看,在外頭聞到飽......。

 A:(怒)喝!什麼玩意兒啊?你別挨罵了!

 A、B:(一同)A君、B君,下台鞠躬。

 

 我不記得表演完的一剎那,唐奶奶是什麼表情,只記得聽到現場陣陣掌聲,還有不知名的護士上前獻花,以及依稀看到遠方病房窗檯上,好像有個熟悉影子對我微笑,我想,或許是搭檔回來看我,我開心地向那個方向揮手,只是很快的,影子馬上消失不見,我又開始覺得落寞。等到我回神想到唐奶奶時,卻不在現場,眼前只出現這家醫院主任跟我握手,不住地稱讚表演精彩,哈啦了好一會兒,也擋住我視線。

 

 後來我才知道,唐奶奶在我一表演完,因為不太舒服,先推回病房去了。

 

 「義演」完畢,功德圓滿,唐奶奶心願已了,接下來這段時日不用多說,我們即將面對生離死別的殘酷高牆阻隔。她沒辦法再握筆,倒是透過其他人轉達清楚告知,說奶奶心滿意足,只是為了不要讓我太麻煩、太擔心,因此「拜託不要再到病房來探視,心中留下奶奶最美面容就好」;至於在後事這方面,有專人會處理,若我「有興趣」,就到她靈前打聲招呼即可,但不可以哭。

 

 我答應了,我也做到了。後來在唐奶奶告別式上,我微笑向她致意,但恭恭敬敬地行禮,沒掉一滴眼淚。

 

 唐奶奶留給我一筆錢,說是為她「義演」,總要花錢籌備準備吧。她清楚我的脾氣,絕對不會收,然而她覺得「該給就要給」,就算是「使用者付費」好了。我也早在她往生前,將全額款項以她名義,分項捐給創世基金會,還有安寧照護的相關社福機構,算是她留給這世上最後一筆的珍貴禮物。

 

 從這次「義演」之後,我想,真的不會再講相聲了,畢竟自己也知道,年紀大了,背稿功力不若年輕時犀利,這回或許是搭檔暗中助力,讓我把最困難的一段台詞,短時間內記得滾瓜爛熟,可是如今你再叫我背誦一次,我卻是腦袋一片空白,所有動力瞬間消散,像是完全地「放下」。

 

 面對相聲生涯中最老的觀眾從人生舞台上「謝幕」,我也跟著「下台鞠躬」,只是我不過悄悄地走下相聲舞台而已,是不是真的「放下」,我不知道;但從這次演出後,我體悟到人生未來,還有更多無限可能,既然美好的「相聲」一仗已經打過,就不需再拘泥死守,不如持續開發各種新舞台,或許人生更加精彩。

 

 也許是唐奶奶帶給我一些新動能、新啟發,接下來的歲月,我應該會嘗試新的樂子,難說哪天一戰成名、搞出個新名堂也說不定。「人生啊,很難說的!」套句她常講的這句口頭禪,我的人生也因此變得不一樣了,至少心態上開始轉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