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 6321  

 

民國八十八年,忘了是春季還是夏季,由於那段時間在工作上,遇到諸多不順與鬱悶,情緒壞到極點,決定獨自到偏遠的臨海山區徒步旅遊散心。到了日正當中,肚子好餓,眼見前方有個小村落,雖然規模不大,但總該有個小吃店什麼的吧?於是我加快腳步向前衝,先趕緊解決「祭祀五臟廟」的重責大任再說。

 

問了人家村裡的原住民,大家都搖搖頭,說這裡只有小雜貨店,沒有什麼小吃店啦!因為這裡平常外來訪客就少,不過,如果不嫌棄的話,社區的角角邊上,倒有一家「牛排館」,如果有興趣可以前去一探究竟。

 

牛排館?!啥?有沒有搞錯?沒有小吃店的村落裡,竟然會有牛排館?這豈不是很扯嘛!當地居民帶著曖昧笑容說,那家牛排館的老闆,根本不曉得在幹嘛,說不定有營業,說不定也沒在營業,建議我還不如到任何一戶人家拜訪,這裡民眾都很風趣,也很好客,一起吃個便飯,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。

 

但我這隻「天生會被好奇心殺死」的貓,聽人家這麼講,精神一振,對這家牛排館就更好奇了,非去一探究竟不可。於是我婉謝這裡原住民的好客美意,決心去看看到底怎麼回事。

 

那家「牛排館」名叫「怪怪」,很好找,就這麼一大塊破鐵皮板招牌,用紅油漆書寫店名,還用破輪胎頂著怕風吹跑,孤伶伶地立在社區路旁,根本沒個人煙,屋角插了支不知所云的破旗,蠻滑稽的;而建築體跟違章建築差不多,由木板跟鐵皮構成,破破爛爛,我猜大概是用人家不要的廢棄建材,還是漂流木什麼的把它給堆疊起來。

 

門沒關。我推開搖搖欲墜的木門---其實裡頭也不能算個「店」、更別說是個「館」,因為它就像一般人家的客廳,東西亂七八糟地橫陳各處;初次接觸到的室內空氣,第一印象是瀰漫著腥濃口臭味撲鼻而來,還有隻黑母雞蹲在電視機上頭「咯咯咯」邊叫邊瞪著我「歡迎光臨」,就這麼簡單。

 

我有點迷惑,這……這哪叫牛排館啊?不過既然店名叫「怪怪」,相信應該會有些好玩的樂子才對,可是……。

 

我大叫了兩聲「有人在嗎?有人在嗎?」結果客廳鋪滿報紙的沙發裡,居然有個東西「蠕動」起來,嚇我一跳!接著一隻粗壯胳臂從報紙堆裡伸出來,把報紙撥開,這才發現有個人正躺在沙發的報紙堆裡頭睡大覺耶!

 

就看著這位有著落腮鬍子的矮胖男子慢慢站起來,穿著短褲頭跟夾腳拖鞋,右手還摳屁股咧!他年紀應該還不到中年,比我年輕,卻蠻「臭老」,長得像「海賊」,睡眼惺忪、懶懶地地望著我,「有什麼事啊?」

 

「呃……,」我不解地對看他,「你這裡不是……牛排館嗎?」

 

「有啊!」這男人從口音聽出,應該也是位原住民朋友,回答很乾脆:「我是老闆,今天我在,有營業,找位子隨便坐!」

 

大概是慢慢地「回神」了,等我隨便找個餐桌椅子坐下,他也開始東找西找,最後從一堆亂七八糟的物品堆中,找到「菜單」,上頭還沾滿油污跟「結塊」的牛排醬漬,丟到我桌上。

 

這老闆有點尷尬地自言自語地,「你是這個月第一個客人。」

 

我一聽就傻了,「啥?我是這個月第一個客人?今天都二十八號啦!」

 

他嘿嘿嘿不好意思笑出來,話匣子也開了,「人家都說我這家店是開假的,星期一三五公休、二四六放假,星期天當然不營業……其實喔,我沒事就開店,有事就出去抓魚……,」他看我一臉迷惑,「喔!我也在跑船的啦!Part Time兼差捕魚。」

 

我環視整座「牛排館」環境,還真是像被槍掃過似的。進一步打探體會,空氣中除了剛剛說的口臭味,毫無牛排香,更精確地說,應該是男人汗臭、狐臭、酒味,以及一股酸臭交織混合,再加上那隻黑母雞四處「咯咯咯」亂叫遊走,又多了個雞屎味。一般人通常大概要奪門而出,但我這個人就是喜歡「深入探訪」,想多瞭解一下這家「怪怪牛排館」,到底有多「怪」。

 

「您夫人呢?怎麼不來幫幫忙?」我問。

 

夫人是啥?……喔,你說指我太太喔,不好意思啦!我書唸得不多。」這位帶有特殊口音的老闆笑了,「我還沒討老婆啦!我爸爸好幾年前死了以後,就剩我一個人。那我以前都在船上抓魚啊,最近幾年魚都很難抓,所以只好回家來,想說開個店穩定一點,順便打發時間,如果人家漁船要人幫忙,再回船上去。因為有一次去高雄港,看人家港口旁邊西餐廳經營得很不錯,所以我想自己就在家這裡,開一間做做看。」

 

「開店啊……,」我再望了一下這四周環境,「既然要做,那就好好整理一下嘛,要不然人家怎麼知道你在開店?你看看地上還有酒瓶、保力達B、維士比、垃圾,這樣怎行?在這麼優美的環境開店,應該是很有樂趣才對,不要糟蹋嘛!你看,這好山好水……。」

 

「對啊!好山好水,」他接口說,「好寂寞又好無聊!」

 

一說完,我們兩個相視而笑,不過那隻母雞忽然從電視機上頭飛跳到餐桌,把我嚇一大跳。

 

「啊!不好意思,」這個看似「海賊」的老闆,應該蠻和善的,他趕緊把雞噓到一邊去,「看你要吃什麼排餐或者單點都可以。」

 

我看看菜單,乖乖,一份套餐不過六十塊錢,以現在的物價來看,當時簡直便宜得可以,別挑了。裡頭列出二十幾樣排餐,我一時也不曉得要點哪個,有點眼花了。

 

「除了牛肉我不吃,那其他的你可有推薦的嗎?」我問。

 

「啊!有,你要不要吃飛魚排?」他露出白牙,誠心地向我推薦。

 

「咦?飛魚?」我眼睛一亮,「可以啊!我還沒吃過飛魚咧!好,就點這個。」

 

他興致沖沖地從後邊「一打開、門就掉下來」的冰箱裡,在結霜的冷凍庫中東翻西找,終於找到一塊像「遠古化石」的玩意兒出來。

 

「我告訴你喔!」他高興地說,「這飛魚是我幾個月前捕到的,你知道嗎?特別是當每一年飛魚季節來臨的時候,整個海面都……。」

 

「什麼?幾個月前?」我大叫,「你幾個月前的東西還拿來給客人吃喔?會不會太『那個』……。」

 

他呆呆地看著我,「不行嗎?」又看看那塊「化石」,「我昨天還拿幾片切來烤,蠻好吃的,也沒有拉肚子……。」

 

「喔!不不不,」我兩手忙搖著,「你這樣很誇張耶!哪有把幾個月前的東西拿出來給客人吃的?不行不行,太不新鮮了。」

 

「哦,是這樣喔。」他抓抓頭,吐舌頭,有點無奈,把那塊宛如化石的飛魚丟回冷凍庫,不太耐煩,「那你要吃什麼啦?」

 

你還問我要吃什麼?」我真是被他「戲弄」到快沒力,原本鬱悶的心情,反而開始很想大笑,「好啦!哪一種比較新鮮的,拿出來吧!」

 

「山豬肉好不好?這昨天隔壁送我的,因為我有拿兩條魚去給他,謝謝他把我家後院的籬笆補起來……。」他話還挺多的,但還沒講完,我馬上打斷他,「好好好!就這個山豬肉吧!起碼是昨天的。」

 

「那你要幾分熟?」這回老闆倒還挺專業地問我。

 

本來搞到頭開始痛了,聽他這麼一講,忍住的笑意整個大爆發。

 

「哈哈哈,還幾分熟?當然要全熟啦!最好煎久一點,煎到焦都可以……。簡直被你徹底打敗!」我說。

 

「那你要什麼醬?」他又補一句。

 

「好樣的,你挺專業的嘛!咳.......什麼醬都可以啦!只要吃了味道還不錯,都--可--以!」我笑到開始咳起來。

  

樂天的老闆,正歡喜地邊哼著歌邊進廚房時,我瞄了一下餐桌上的調味醬,又有「驚心動魄」的「新發現」。

 

你去牛排館吃飯,餐桌上應該都有蕃茄醬、胡椒粉跟牛排醬吧?這裡也「一應俱全」,不過先別高興,我隨手拿起一瓶「可果美蕃茄醬」,看到上頭製造日期是---

 

民國八十二年八月六號

 

這……這瓶出廠距離我當天所見,已經隔了大約六年!這瓶「應該」也不叫蕃茄醬;我猜,只要加點小米酒下去,搖一搖發酵發酵,或許可以成為「血腥瑪莉」調酒吧?

 

再看另一瓶牛排醬,也好不到哪去。標籤雖然撕掉大半,看不出何時製造,但打開後竟然倒不出來,醬漬還堵塞住瓶口,看來外頭夠髒,裡頭應該也有「化石」等「異物」。

 

我不敢再看下去,什麼胡椒粉啦、鹽巴啦、糖罐啦,八成又有什麼「驚世駭俗」的大事兒發生,擔心裡頭可能有蟑螂腳,還是蜘蛛蛋、老鼠尾巴啥的……哎!算了算了,我重複默禱「不乾不淨吃了沒病,不乾不淨吃了沒病」……。

 

後邊廚房裡頭傳來「滋滋嚓嚓」的油爆聲,還有老闆快樂歌聲,環顧四周,我突然有股悲憐感受,不過還沒多想,老闆就端著牛排專用的鐵盤,蓋上蓋子,微笑地走出來,放在我桌上。

 

「來!山豬排喲,全熟的。」他吆喝一聲,沒等我把餐巾紙拿出來擋,就已經掀開蓋子,油爆四射,害我白色上衣被噴得一點一點到處都是。

 

「喂喂喂!你怎麼這樣粗魯啊!」我有點不太高興。

 

「啊,就是要趁這個最熱的時候,趕快把雞蛋打上去呀!」他覺得理所當然,我則是茫然地望著鐵盤子裡,一看……喲!人家吃牛排不是鐵盤子上都有一顆雞蛋嗎?這家「怪怪牛排館」排餐,只有一塊肉、一小坨蔬菜、一小坨麵,就是沒雞蛋,而且「黑嘛嘛」的油膩盤子上,還空出四分之一面積,似乎份量不太夠,顯然有「偷斤減兩」的嫌疑。

 

「別急別急,空出來的地方就是給蛋用的,」他看我一臉呆滯樣,趕緊把一旁的黑母雞抱過來急著澄清,「放心啦!我這裡的蛋絕對新鮮,絕對沒有幾個月以前的啦!」

 

「新鮮?在哪?」我很疑惑。

 

「在哪?在這裡啊!來喲!變魔術給你看!這是本店招牌秀。」只見老闆吆喝一聲,腋下夾著母雞,另一隻手托在雞腳上讓雞站著,搖一搖,不到十秒鐘,那隻母雞突然就「咯咯咯」叫了幾聲,一顆棕色雞蛋竟然就從屁股下方滾出來,老闆立刻接住。嘿!這招厲害,我還是頭一回見過這種生蛋方式咧,簡直就是「噴飯級」的爆笑演出!

 

老闆熟練地把雞放開,表演單手打蛋功夫,就這麼準,一顆生雞蛋就這樣「凌空而降」,掉到我那熱烘烘的鐵盤子上,又是一陣「滋滋嚓嚓」的油爆音,聲光俱全,大功告成!跟周星馳「食神」那部電影裡頭,在他手上「煎熟」荷包蛋,然後再從空中掉在「黯然銷魂飯」上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

「怎樣?我很厲害吧?」老闆得意地笑。

 

「棒!棒!」我也樂得開懷,「你可以去馬戲團搞笑了!」

 

「對啊,我們一堆原住民朋友都這樣講,說我常在外面跑船,所以很會搞笑,」老闆顯然樂歪了,「先生,你剛才都沒有什麼笑容,要多笑一點,這樣人生才會快樂。

 

「我被你搞到哭笑不得,怎麼會快樂啊?」我一本正經,但還是忍不住笑出來。

 

切一片山豬肉嚐嚐……嗯!還可以啦,至少比那幾個月前「飛魚化石」好些。儘管加上其他配菜,味道有點怪,當然不能跟平地餐廳大廚相比,可是在如此窮鄉僻壤山區,能吃到這樣的排餐,應該可以稱之「幸福」吧?只是這客花六十塊錢的「幸福」,得來似乎有些「驚險」。

 

「啊!」老闆突然叫起來,「我忘了給你麵包還有濃湯。」

 

還沒等我反應過來,他又打開一旁的冰箱,像狗狗掏垃圾一樣東翻西找,「我真像野狗啊!」他自己說的。

 

「呃!先生,」他蹲在冰箱前回過頭看我,「沒有麵包,改用饅頭好嗎?湯可能等一下,因為我還要煮。」

 

「喔喔,不了不了,」我急忙揮手叫他停止動作,忍住笑意,「你這算哪門子西餐啊?沒有人西餐沒麵包還改用饅頭的啦!算啦,你不用麻煩,我不要麵包跟湯也可以。」

 

「你不要饅頭配玉米濃湯哦?」他那瞪大的眼神超爆笑,「好啦,那我幫你準備咖啡跟甜點好了。」

 

實在很想開口叫他什麼都別再弄了,因為我沒把握,待會將端出啥怪玩意兒出來,我會怕

 

就看著老闆從櫃子裡拿出一個「雀巢咖啡」的玻璃罐子,又找出一只咖啡杯,然後握著大湯匙,猛力地往咖啡罐子裡頭敲敲敲、挖挖挖……我就知道!這罐子裡頭的咖啡粉,八成又受潮、結成「化石」了。

 

我不敢再抬頭多看,以免影響食慾,趕緊把東西給吃光。等我抬頭時,他已經端上熱騰騰的咖啡,還有幾片餅乾---原來所謂的「甜點」,就是「營養口糧」啊!

 

「山豬肉好吃嗎?」老闆看著我把排餐吃光,邊收盤子邊問我。

 

「好…好吃。」我還來不及擦嘴,他又加了一句,「先生,你的咖啡跟甜點送來了!」

 

「嗯!」我拿起奶精罐,裡頭奶精粉已經變成深黃色,看來可能久未有人去理會,已經過期的樣子;至於糖罐呢,我還沒打開,裡頭鑽出幾隻紅螞蟻,我看也算了,喝純的黑咖啡也不錯,至少可以提神……不過到這裡為止,我被嚇到有些「精神亢奮」,一點都不倦耶!

 

至於那個「甜點」---也就是「營養口糧」(天啊!這算什麼甜點嘛!),據老闆「老實招供」說,那是前年登山隊朋友送給他的「存貨」,我不用咬也知道,早就軟趴趴受潮了,還有怪味,蠻倒胃口的。

 

我嘆了口氣,很誠懇地告訴老闆說,其實啊,這家「怪怪牛排館」,雖然是位在一個「好山好水好寂寞又好無聊的窮鄉僻壤」,但還是可以經營得起來,只要他振作一點,勤快一點,整理整理門面,改善一下餐點水準,絕對有機會,要不然像現在如此「驚險」,誰敢上門啊?

 

不過這位樂天隨性的老闆,雖然點點頭,顯然沒在意我說的話,只嚷著說今天既然難得貴客光臨有特別的「濕背秀」(Special)來「報答」(哈哈!還報答咧!我都快被整得笑到沒力了!)。就看著老闆不知從哪變出的黃色吉他,熟練地彈唱起「北原山貓」名曲「有空來玩」:

 

我的家住在太麻里隔壁,過了斯巴洋那邊的大蘭橋……

 

他故意唱得怪腔怪調,讓一首很好的歌,歌詞變得「色色的」(你自己唱一遍看看能不能「領會」出來,這裡不方便解釋)。原本神色有些嚴肅的我,再度被逗得哈哈大笑,笑到趴在桌上、誇張地拼命咳;他越唱越起勁,接著什麼國語歌、閩南語歌、廣東歌,都被他改編得相當「情色」,但實在太好笑了,唱到居然有人來敲門,原來附近的居民聽到歌聲,也跑來跟著一起助興!結果我呢,還真的在人家「怪怪牛排館」裡頭,意外看了一場貨真價實的「濕背餐廳秀」,一堆人就這樣在山裡的偏僻一角,快樂地唱跳,讓我忘卻剛才「驚魂」,興頭一來,也跟著一起下去瞎攪和。

 

末了,大家高高興興地離去,我也準備結帳。老闆堅持他的「怪怪牛排館」提供「人家沒有、不一樣的服務水準」,所以要收10%服務費!我點的是六十塊錢的「山豬排餐」,所以要加六塊錢的小費,總價是六十六塊錢。我也不囉嗦啦,只是掏錢的過程中問他,有人曾經不付這10%服務費嗎?

 

「有喔!」他一想起來就咬牙切齒,「我告訴你喔,不久以前有一對騎機車來這裡越野的情侶,吃我的牛排,還續我兩杯咖啡,一共兩百塊,然後加小費是兩百二十,趁我在後面洗碗,他們只丟兩百塊就「繞跑」喔!害我後來發現以後,還騎摩托車到山下去追他們,才把小費要回來……。」

 

「笨蛋!」我大笑,「你這趟騎到山下的油錢,也不止二十塊啦!」

 

「不行!」他頭一回表情認真嚴肅地說,「我老爸告訴過我,該堅持的就是要堅持!就算只有一塊錢是我的,我一定會討回來。」

 

這老闆還真是傻勁十足的「天兵」,絕對「經典極品」!我被他徹底打敗,簡直要倒地投降。唉喲!沒有人這樣做生意的啦!你這還能撐多久啊?我真是懷疑耶。

 

離去前,反而覺得有點兒意猶未盡,問了這家牛排館營業時間。老闆說:如果店門是關的,那代表他跑船捕魚去了,不必敲門大喊,反正也沒有人理會,不必白費力氣;但歡迎我先打電話來「訂位」(還真的!),以免向「」(哈哈哈!),不過他這兒沒牽電話線,所以請打到鄰長家「代訂」,電話是.......。

 

在這種人煙稀少的地方,居然開起牛排館,還有「代訂專線」,這該怎麼形容咧?我還是頭一回碰到,真的如其店名一樣---怪怪

 

老闆丟下一句「兄弟,你要快樂一點喔」跟我揮手道別,我也扛起背包,繼續往前而行。雖然剛才碰到不少「驚險」遭遇,但至少心情開朗多了,還留下一個挺快樂的Happy Ending。

 

然而,這個快樂並沒有維持多久。到了下午,那塊山豬排的「阿祖」大概來找我算帳了,害我肚子開始作怪,才爬一個山頭就狂瀉四回!在大自然如此好山好水之下,拉到屁眼都快痛死了!亂煞風景的;我開始懷疑被他「唬哢」,這山豬肉絕對不是昨天的,要不然我腹瀉「勁道」怎麼會如此強烈悽慘?可是換個心境想,能夠難得在美麗山林裡「出恭」,倒也是個難忘經驗,也就不用太過計較啦!

 

此後,在工作上,我變得積極些,唉聲嘆氣也少了,同事說我才旅行個一兩天,回來大不相同,顯然必有「神秘魔力」,我也說不上來怎麼回事。

 

十多年過去,我又想起這個偏鄉小村,趁著休假趕緊前去探訪,急著想知道老闆是否安好,只是村落住民告訴我,那位「怪怪」老闆謝世已久,據說是在某個冬天,好像連著幾天債主上門,他自個兒心情不好喝悶酒,可能天冷吧,醉了又沒蓋被子,導致心臟病跟猛爆性肝炎一起發作,死在自家裡好幾天,臭味都跑出來,鄰居前來一探究竟時才發現;後來整個鐵皮屋也早被剷平重建,現在那個地方已經是村裡的活動中心,有興趣不妨去參觀參觀。

 

我聽了難過,心裡悵然,沒有前去參觀,心裡只想著這老闆雖不是我的朋友,但曾經帶給我開懷與樂天氛圍,改變我的心境,是該回來謝謝他,沒想到他卻可能因憂鬱而終。問村裡的人可否能帶我去他墳上致意,結果居然沒人曉得他葬在哪兒,知道的村民又剛好外出,幾天後才會回來,只好作罷,等下次再來了。

 

唉!事事無法盡如人意,樂天本性掩蓋不住背後悲傷現實,這就是人生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