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lower  

 

我不愛跟人家瞎湊熱鬧,或長時間置身於人多場合,可能小時候孤僻慣了,加上身為水瓶座,可以自己玩自己的,跟貓一樣孤獨自得其樂,因此,遇到人多吵雜場合,總會有這麼點「不習慣」,而最常遇到所謂「不習慣」場合,就是在喜宴上。如果跟認識的人一起也就算啦,還可以聊聊,萬一全桌都是陌生人,吃來心情怪彆扭,連想挾個菜、敬個酒,都覺得渾身不對勁!妻子笑我「心裡有鬼」,不過說真的,我佩服那種跑業務的,就有辦法把一桌陌生場子炒得火熱,而且上菜不到三分之一,早已經發光名片,還能把全桌人底細,摸得清清楚楚,令人佩服!佩服!

 

偏偏我吃喜酒,遇過糗事趣聞還真不少,最大的一次就是跑錯場子、給錯紅包。其實這可不能怪我,要怪就怪新郎倌,事前二樓、三樓沒講清楚,偏偏兩個樓層的新郎新娘,姓氏又一樣,又不把婚紗照擺出來讓人瞧瞧,光用個大紅紙寫上「xx府喜宴」,誰知道誰是誰啊?按照一般人邏輯,當然人到二樓,紅包就這樣被「攔截」掉了嘛,誰曉得你在三樓結婚咧?更好笑的是,我們一堆朋友,在二樓吃到了一半,新郎倌氣急敗壞地跑到二樓來「抓人」,我嘴邊的雞皮還沒啃斷,就被硬推向三樓去,才曉得跑錯場子!本來還可惜桌上那碗排翅羹還沒喝到,但到了三樓,方知原來這家餐廳的喜宴菜都差不多,倒也沒啥損失啦,只是給新郎倌的紅包,我可不好意思回二樓去把它要回來,那多丟臉、多難看啊!

 

不過說到二樓、三樓,有個奇特經驗可以跟你分享。就是原本一對「辦公室戀人」,不知何故翻臉,後來男的另娶,女的另嫁,扯的是兩方居然「打對台」,故意選在同一時間,在同一家餐廳的上、下兩層樓各辦喜宴!擺明要互別苗頭不認輸。這下可好,我們這群挺尷尬的同事該怎麼辦?包兩個紅包、摸摸鼻子吃點虧也就罷了,問題是到底要坐在二樓男同事場子,還是三樓女同事場子?總不能只去一個、得罪另一方吧?後來我想出個好主意,反正菜都一樣嘛,大家就拆成兩半坐,吃到一半時,大家再浩浩蕩蕩「換班」,順便捧著自個兒碗碟筷子湯匙上下樓,這主意倒也不賴,只不過「換班」時聲勢浩大,驚動一堆賓客,還以為黑道「蠱惑仔」來鬧場。

 

吃喜酒,跟誰同桌是個問題,也是學問,更是修行!不少朋友都有過那種,跟「討厭人」同桌的不愉快經驗。我呢,最常碰到就是全家大小總動員,只要菜一端上桌,不少宛如乞丐一窩蜂「人海戰術搶食」,吃相超難看!等一陣「風捲殘雲」之後,剩下「爛羹剩料」,才輪得到這桌其他賓客「分享」,這算哪招啊?

 

如果當第一道菜「冷盤」遇到這種緊急狀況,我的作法就是偷偷跟端菜阿桑先商量好,等下一道上菜時,請盡量放在距離「危險地帶」最遠處,先由其他賓客先裝好了菜,再輪到這家子人吃「菜尾」!你想想看,再怎麼「白目」的人,菜一端上,就會急著轉輪盤,趕快把菜先轉到自己面前嗎?當然不是沒有遇到這款「貨色」啦,只是碰見這種「特急狀況」時,那又有另一種比較「極端」的「小動作」對付,姑且先不教你怎麼做,以免人家說我「教壞囝仔大小」……。

 

唉!好啦好啦!還是教壞各位好了。如果你吃喜酒時,遇到那種一上菜就急著轉輪盤到自己面前的「白目客」,不妨用一雙筷子,偷偷卡在輪盤底下,就不太容易轉動,任憑你怎麼吃力,除非你要「玉石俱焚」,把桌上的菜給全掀翻,否則還是乖乖等大家挾完菜,再輪到你啦!但有些餐桌上輪盤如果比較高的,筷子根本卡不住,恐怕效果不大。總之,自己遇到時再看著辦吧,我只教你方法,後果及成效恕不負責……,不過就是吃頓飯而已嘛,別太認真。

 

一種類型「白目客」,就是菜才剛端上來,就急著要打包,才不管其他人要不要吃。奇怪的是,都說要帶回去給他家的狗吃!給狗吃是嗎?那我們這群人算啥?也是狗嗎?或者比狗還糟?通常我都會出面制止,不讓這種事情發生在我這桌身上,因為我會開始玩起「繞口令」(試試看,唸快一點)---

 

我家也有狗,你家也有狗,又不是你家的狗才是狗,我家的狗不是狗。你要打包回家去餵狗,起碼先問問其他人家有沒有養狗?其他人家不養狗,你當然可以打包回家去餵狗;問題是我家開狗園、養了十條狗,你不先問我這個大戶要不要打包回家去餵狗,還敢直接打包回家去餵狗,你不覺得對不起同桌的人、變得人不如狗?

 

這一趟「繞口令」下來,對方大概就已經暈頭轉向,放棄了。

 

菜色也是評量參加喜宴「愉快度」的重要指標之一。我太太偏愛鄉下「辦桌」,覺得比較有人情味,我呢,則是比較喜歡吃餐廳的桌菜;原因是鄉下「辦桌」,從小吃到大,幾十年來菜色總是較為固定,大概也知第一道菜會上啥東東,最後一道又會來什麼東東,吃都吃膩了!如果說有什麼「創意」之處嘛,應該是第一道「冷盤」裡,近年來龍蝦頭裝了燈泡,眼珠子會一閃一閃,倒也有趣,但次數一多,也沒啥新鮮感,而且龍蝦頭還不能A走當玩具,因為通常下一餐還要用耶!

 

況且某些「辦桌」,布幔後的露天廚房,讓你瞧見是個什麼樣光景,恐怕食慾會驟降一半!至於餐廳裡的菜,東南西北各式料理,皆各有特色,有時候在這家品嚐江浙料理,有時候在那家吃到北京菜,甚至還有大飯店裡頭爭奇鬥豔的創意料理,都會讓我眼睛一亮。我所吃到台灣北部人的喜宴,大多在飯店餐廳居多,可能侷限於場地問題吧;如果接到南部友人喜帖,則以「辦桌」比例偏高,而且喜歡在自宅前面辦,這是我的經驗。

 

有回匆匆忙忙南下到高雄美濃,去參加死黨婚宴。那天太趕了,出門忘了戴眼鏡,霧茫茫地找路,簡直吃盡苦頭。好不容易趕到當地,也是個在自宅前面「辦桌」場合,汗還來不及擦,就急著找空位坐下。旁邊歐巴桑好心地告訴我,才上第二道菜,別急別急!我一坐定,就看到模糊的盤子上,還有一隻大蝦子,覺得真幸運,心想同桌人對我真好,還會幫我留隻蝦子,鄉下人果然有人情味,於是我拿起筷子挾……。結果,我怎麼挾都挾不起來,同桌旁人先是一陣錯愕,然後開始吃吃偷笑,最後竟然笑到前仰後合,連別桌的人都轉頭來看!我還覺得奇怪,你們這群人在笑啥?只見旁邊的歐巴桑忍著笑意,很友善地告訴我:

 

你一定近視很深喔!可憐。……那隻蝦子……是印在盤子上的啦!

 

說完,全桌人笑聲震天,我那天意外成為最搞笑的「台北鄉巴佬」!為了不讓自己羞愧至死,乾脆站起來,向全體賓客承認,我就是那個超搞笑的演藝人員,故意來段「節目效果」,這總行了吧?

 

不過,我這個人觀察一場婚宴的「愉快度」,倒不是只看菜色、同桌人水準而已,像是來賓致詞啦、餘興節目啦,有時候意外也會成為永生難忘的記憶。

 

有這麼一回,我們一群專科同學,才唸到四年級,就有機會到雲林鄉下,去參加咱們班的「班對」婚宴。反正你也知道,學生時代就結婚的,十之八九脫離不了「先有後婚」的尷尬理由;特別是當新娘子挺個大肚子上台,那還真不是普通難看啊。那天我們這群窮學生,前座兩個人,開著同學叔叔的破爛小發財車,後頭載了九個同學,像極當年大陸同胞逃到香港時的狼狽樣,全擠在露天車座上,一早從台北出發,中途還走錯路、車更是連續爆胎(難怪,都超載了嘛!),到苗栗三義山區時簡直沒力爬坡……,等抵達目的地時,婚宴早就開始了。

 

由於新娘的父母,極不高興女兒這樣被「糟蹋」成婚,所以自始至終,都是擺出一張臭不可聞的死臉,氣氛很僵,連帶讓男方家長請來、專門在AM地下電台賣藥的「名嘴」好友,表演一口流利精彩「四句聯」來祝福這對新人時,都覺得尷尬不已,連帶我們這群好同學,嚇得全都不敢上前敬酒。但是,這都不是重點,重點在後頭,精彩的來了……。

 

你知道鄉下婚宴,有時候新郎新娘、雙方家長,根本不是親戚賓客重視的目標,只要當「帶有粉味顏色」的「濕背秀」出場時,這才是重頭戲!一場婚宴馬上變成「集超級官能與情色於一身」的「牛肉場」;到那時候,管你新郎新娘是誰,那已經不重要啦!

 

我們這群清純學生,頭一回在純樸鄉下婚宴裡,竟然看到脫光光兼露毛的妙齡女郎扭腰擺臀!還有身掛「三層燻肉」的超肥歐巴桑,迅速脫下金黃色「超聳比基尼」,開始表演「甩奶秀」耶!哎喲我的媽呀!你別以為我「卯死呀」,我們一堆人看到傻眼是真的,但隨之而來的,是一陣嘔吐!因為接下來的節目內容,真的是太下流了……(荒唐情節謹此刪去,本部落格係為普通級)。更下流的是台下一群流著「豬哥涎」的歐吉桑,好似發情種豬看到母豬,眼睛燒成火紅似地,動作愈加猥褻……。我本來低頭在吃那好大一塊紅燒蹄膀,結果抬起頭看沒幾眼,嘔到連膽汁都快吐出來了!真的。

 

這種情景,只見老婆婆忙著摀住愛孫眼睛,大叫缺德喔,但自己卻看得目不轉睛,相當滑稽;也有年輕人速速走避,怕被抓上台去出糗!反正整個場子簡直失控,後來新郎竟然被架上台去,遭那群妙齡女郎扒得只剩條四角「黃埔大內褲」,屁股地方還剪個大洞,台下一片鼓掌叫好!我看新娘子坐在台下主桌,臉色一陣鐵青(啊!別動胎氣呀!),女方父母更是氣壞了!但男方父母倒不以為意,還覺得鄉下結婚嘛,就是要熱鬧、有「粉味」,才算夠有人氣。

 

這哪叫「粉味」?簡直「重鹹口味」!

 

後來女方爸媽也不甘示弱,派出已經醉茫茫的舅舅,上台死命抓著麥克風,要後台樂隊演奏他指定要唱的兩首閩南語歌,分別是「嫁不對人」跟「不如麥認識」,一唱就把男方親友全得罪了!先是彼此間產生齟齬,接著你推我、我拉你,喜宴到最後,居然演變成一場鬧劇---雙方在舞台上開始大打出手!打到辦喜宴的棚子都倒了、賓客紛紛走避!我們這群同學、樂隊樂師,加上辦桌的「總舖師」及助手們,趕緊上前幫忙拉開調解;那景象超級荒謬,但也相當好笑,只不過原本好端端的大喜之日,就這樣給毀了。

 

最後我只記得新娘子挺著肚子,被父母親拉著,上了禮車揚長而去,再也不回頭;至於兩人之後情況如何,我們都不得而知,因為這兩人後來再也沒回到校園中。

 

來聊聊喜宴中的致詞吧。我其實覺得,婚宴中最好不要有什麼來賓致詞,頂多有個小樂隊伴奏,或者現在年輕人時興DVD多媒體放映,讓賓客認識男女雙方成長歷程、相戀經過,交代一下也就可以了,要又臭又長的致詞幹嘛?

 

我遇過婚宴上最扯的一次致詞,那是一位「老老將軍」幫新人證婚,當司儀邀請他致詞時,他起先還扭扭捏捏不斷推辭,可是一拿到麥克風,慘了!話匣子這下一開,簡直無法收拾!就從他年少十三歲開始當「娃娃兵」談起,然後剿匪、抗戰、撤退來台、三七五減租、八二三砲戰,一直講到退出聯合國、中日斷交、中美斷交、他退役後怎麼樣過日子,還養了兩條狗狗……,竟然一講講了五十六分鐘(我沒騙你,是真的)!搞到一堆賓客在台下鼓譟,叫道「菜都上不來,要涼啦」,這「老老將軍」一聽有人在敲桌,竟然忘了自己早就不在軍中,還把麥克風抓得更緊,指著人家鼻子大吼去跑操場、做伏地挺身一百下!哈哈!真是老糊塗扯爆了,只差沒派人抓去關禁閉就是。

 

這位爺爺可是認真得很,氣到連假牙都「噴」出來了。

 

不過我也曾聽過挺有「喜劇效果」的來賓致詞,那是一個小學校長,為自己學校的兩位男女老師結婚而致詞。自己有「台灣狗蟻」(台灣國語)就算了,硬扯自己很會講話、國語又標準,誇說還拿過全鄉「狗蟻文恩講比賽冠金」(國語文演講比賽冠軍),惹得台下哈哈大笑!最後結語要祝福這對新人時,竟然大聲說祝他們「禽獸(琴瑟)合鳴」!讓一堆人笑到東倒西歪,咳聲連連,但這個校長顯然還搞不清楚狀況,只覺得納悶,自己講話有這麼惹笑嗎?最後看著大家一臉「愉快興奮」,自己也嘿嘿嘿地傻笑起來。

 

隨著年歲漸長,參加喜宴不再只吃埋頭猛吃,而是會更深層地觀察所有喜宴中,所出現的人生百態---無論是心疼紅包包太多了,還是對著新人指指點點、品頭論足一番;或者嗑起瓜子聊是非、準備塑膠袋要「海撈菜尾」一番、待會敬酒要「海整」新人一頓……,總之,躲在一角默默地欣賞這種景象,倒也樂事一樁,讓自己的生活,變得更精彩豐富、更有味道。

 

喜宴中還有更多數不完的趣聞,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其錚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